2022年中國聚酯薄膜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16 10: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聚酯薄膜(PET)是以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為原料,采用擠出法制成厚片,再經拉伸制成的薄膜材料。聚酯薄膜環保膠片 PET膠片 乳白膠片等印刷包裝耗材,廣泛用于玻璃鋼行業、建材行業、印刷行業、醫藥衛生。

市場現狀

1. 產能產量情況

聚酯薄膜產品性能好,市場潛力大,我國聚酯薄膜行業發展較晚,但依托政策支持、產業資本投入等優勢,行業發展勢頭迅猛。近年來,行業內企業不斷擴大生產能力。中國聚酯薄膜產能從2016年的324萬噸增長至2019年的353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9%。預計2022年將繼續增長至381萬噸。

同時,我國聚酯薄膜產量波動上升,中國聚酯薄膜產量由2016年的207萬噸增長至2019年的255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達7.2%,預計2022年將繼續增長至289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規模

隨著科技和產業的不斷發展,聚酯薄膜應用領域逐漸擴大,同時,受包裝以及生產應用等領域廣泛使用的驅動,行業市場需求潛力巨大。2019年我國聚酯薄膜市場規模331.5億元,同比2018年的321.5億元增長3.11%,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至362.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 產品逐漸向高附加值、高性能化及功能化方向發展

近年來,我國聚酯薄膜產量波動上升,但由于低端薄膜產業準入門檻較低導致大量企業涌入。同時,行業內企業不斷擴大生產能力,使得低端產品供過于求的現象突顯。在高性能聚酯薄膜領域,由于技術壁壘較高,大部分產品仍需依賴國外進口,市場呈現出供不應求的現象。以光學基膜為例,光學基膜是光電產業鏈前端重要的戰略材料之一,由于對高透光率、低霧度及高亮度等性能的要求,光學基膜成為聚酯薄膜細分產業中技術壁壘最高的產業。目前,光學基膜主要由日本東麗、美國 3M 等國外公司提供。在政策的大力支持和鼓勵下,部分國內企業開始布局光學基膜,以光學膜為代表的一大批高性能聚酯薄膜得到充分發展,市場競爭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2020 年 1 月 1 日,工信部發布的《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示范指導目錄(2019年版)》開始實施,新型顯示材料領域增加了偏光片、量子點膜、銀反射膜、增亮膜及光學級 PET 基膜等材料。在市場及政策的雙重引導下,一部分通用膜生產企業開始逐步轉向從事高性能功能型薄膜生產,聚酯薄膜的產業格局將逐步由產能過剩的低端產品轉向生產高附加值、高性能化及功能化的產品。

2. 下游應用領域不斷拓展,產品進一步向多元化方向發展

聚酯薄膜由于其良好的物理、化學及力學性能,應用領域十分廣泛,目前已廣泛應用于消費電子、電工電氣、光學、建筑、包裝裝飾及光伏等諸多領域。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各種新興產業不斷涌現,聚酯薄膜的應用方式及使用場景也在不斷拓展創新。隨著下游客戶對產品性能及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現有普通聚酯薄膜已無法滿足市場對聚酯薄膜產品新的需求。為此,行業內聚酯薄膜生產企業需通過對聚酯薄膜生產工藝的不斷創新,從不同角度對聚酯薄膜進行必要的改性以進一步提高其性能和品質,生產出更加多元化的產品,這將在很大程度上豐富聚酯薄膜產品的應用領域。

3. 整合產業鏈上下游,提高產品附加值

聚酯薄膜行業的上游是石油化工行業,主要原材料為聚酯切片、功能性母粒等,下游產業包括涂布、覆膜及包裝等,最終應用領域為包裝材料、電子、電氣、汽車及建筑等生產領域。聚酯薄膜企業向下游拓展有利于提高產品附加值,直接為客戶提供最終服務。目前,除了生產高性能功能型薄膜、差異化布局以外,整合產業鏈,提高產業附加值,也成為行業發展趨勢之一。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聚酯薄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