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聚酯薄膜進出口情況及價格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15 16: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聚酯薄膜(PET)是以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為原料,采用擠出法制成厚片,再經拉伸制成的薄膜材料。聚酯薄膜環保膠片 PET膠片 乳白膠片等印刷包裝耗材,廣泛用于玻璃鋼行業、建材行業、印刷行業、醫藥衛生。

十三五期間,我國聚酯薄膜在國際市場開拓方面成績較為顯著,隨著功能化聚酯薄膜產品產能的增加,我國聚酯薄膜出口保持較快的增長態勢。根據海關數據,2019 年我國聚酯薄膜出口數量約為 52.90 萬噸,較 2015 年增長約 123.20%;2019 年我國聚酯薄膜進口數量為 32.80 萬噸,較 2015 年增長約 41.40%。2015 年至2019 年連續五年間,聚酯薄膜出口數量持續大于進口數量且出口額增長率高于進口額增長率。這一方面是由于中國聚酯薄膜國際市場占有率提升,另一方面是由于國內部分高端產品已逐步可以替代進口。2020 年度,全球疫情因素導致國外需求有所下滑,出口數量隨之下滑。

數據來源:聚酯薄膜資訊(No.11 2020-07)及聚酯薄膜資訊(No.12 2021-04)、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幾年,隨著差異化、功能性聚酯薄膜應用領域的不斷擴大以及替代需求的日益旺盛,加上產能建設周期又較長,市場對功能膜供不應求的矛盾在短時期內將很難緩解,對于其需求的缺口,目前只能依賴進口來彌補。近十年來,聚酯薄膜產品的進口均價顯著高于出口均價,由此可反映出進口產品的附加值較出口產品要高。這也同時印證了我國聚酯薄膜產品的結構性矛盾。

數據來源:聚酯薄膜資訊(No.11 2020-07)及聚酯薄膜資訊(No.12 2021-04)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聚酯薄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