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教育智能硬件行業市場規模及市場競爭格局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07 14: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教育智能硬件終端產品是承載教育資源的新型平臺、媒介,以學生群體為主要使用對象,提供傳感互聯和人機交互,滿足不同教育環節的多樣場景需求;既包括在網絡通信技術、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動下原本專門用于教育的硬件產品智能屬性的提高,也包括針對教育場景進行特殊化的智能家居、可穿戴設備等。

隨著在線教育的快速發展,教、學、測、評、練各個教育環節的場景和模式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傳統的學習用具在功能、體驗等方面都面臨著因為數字化、信息化轉型而帶來的新挑戰。新冠疫情影響下,學校的網絡授課和家庭學習場景的增多,教師、學生和家長對教育智能硬件的使用需求均得到激活,驅動了相應配套的教育智能硬件市場迅速發展。

教育智能硬件傳統品類

在國內電子通信、元器件等上游產業的快速發展下,處于產業鏈中游的教育智能硬件行業擁有更加堅實的技術基礎。教育智能硬件傳統品類主要包括學生平板、點讀筆、早教機和教育電子紙,發展較久、迭代版本較多,未來增長穩定。根據騰訊、艾瑞和英特爾聯合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教育智能硬件傳統品類市場規模達254億元,并預計2022年我國教育智能硬件傳統品類市場規模將達329億元。

數據來源:騰訊、艾瑞、英特爾、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教育智能硬件新興品類

目前,大多數教育智能硬件產品所覆蓋的場景可大致分為家庭、學校和家校之外三類,聚焦于學習教育、娛樂休閑、安全監控、定位溝通等不同需求。隨著學習場景不斷打破物理空間界限,學習模式趨于多樣化,教育智能硬件也日益朝著功能集合化、多樣化發展,集合屬性越好的產品越能受到用戶青睞。

教育智能硬件新興品類包括教育PC端、書寫筆、掃描筆、智能作業燈、錯題打印機、帶屏智能音箱等,發展時間較短但創新程度較高,教育場景衍生更豐富,更加注重用戶體驗和新功能開發,增長潛力巨大。根據騰訊、艾瑞和英特爾聯合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教育智能硬件傳統品類市場規模達89億元,并預計2022年我國教育智能硬件傳統品類市場規模將達272億元。

數據來源:騰訊、艾瑞、英特爾、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市場競爭格局

未來,在“萬物互聯”大趨勢之下,教育智能硬件將更加注重本體功能之外的衍生內容、增值服務,可將自身定位為“接入口”,通過與優質教育資源綁定,朝著“一體化解決方案提供者”的方向轉型,以優質高端的體驗吸引用戶、增強粘性,提升自身附加價值。然而,這也對企業的底層技術迭代、數字資源管理和產品功能集成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從現有市場競爭格局來看,教育智能硬件領域入局者逐漸增多,產品同質化程度有所提高,因此性能多樣、功能齊全、對不斷更新的教育場景覆蓋能力越強的智能硬件才能擁有較強的競爭力。同時,當前產品用戶定位多聚焦學生和家長群體,未來在智慧校園戰略推進的情況下,面向學校、圍繞學生在校教育場景的終端應用也將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教育硬件提供者可以利用政策契機,主動尋求與公立學校或市場培訓機構的合作,建立家校多端聯動機制,激活學生、家長、學校教師三方之間的教育數據資源融通,構造由技術、產品、和數據三個維度共同驅動的智能教育生態。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教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