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冷庫行業市場數據預測分析:冷庫總量將達8492萬噸(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30 17: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新冠疫情居家隔離之下生鮮電商迎來井噴式發展,冷鏈物流已經成為保障民生和鏈接全球生鮮食品的重要通路。食品冷鏈、醫藥冷鏈市場方興未艾,冷庫基礎設施已經成為物流新基建的重要內核。從冷庫的服務對象來看,冷鏈物流主要包括食品冷鏈、醫藥冷鏈以及其他特種物品冷鏈。目前,市場上的冷庫資源以食品冷庫為主,醫藥冷庫通常由大型醫藥公司自建居多,專業的第三方醫藥冷庫占比較低。

冷庫總量

從冷庫建設規模來看,在2015年國家層面提出實施城鄉冷鏈物流基礎設施補短板的要求后,我國冷鏈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國家商務部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冷庫總量約6053萬噸,新增庫容814.5萬噸,同比增長15.6%。據中物聯冷鏈委預測,2020年我國冷庫容量達突破7080萬噸,同比增長17.1%。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冷庫總量將達8492萬噸。

與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的冷庫容量仍顯不足。全球冷鏈聯盟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冷庫總容量為1.31億立方米,較2018年增長約25%。但城市居民人均擁有的冷庫容量不足0.15立方米,約美國四分之一,市場發展空間廣闊。

數據來源:商務部、中物聯冷鏈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冷庫分類

從冷庫的溫區分布來看,冷凍庫占比高達70%,是冷庫的主要溫區,主要用于存儲冷凍食品;冷藏庫占比約為25%,主要用于存儲生鮮及短保物品;部分冷庫根據業務需要設計了恒溫庫及其他溫區,用于存放特定物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