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封裝材料行業發展現狀分析:90%以上都是采用塑料進行封裝(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24 11: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封裝是將芯片在基板上布局、固定及連接,并用可塑性絕緣介質灌封形成電子產品的過程,目的是保護芯片免受損傷,保證芯片的散熱性能,以及實現電能和電信號的傳輸,確保系統正常工作;封裝體主要是提供一個引線的接口,內部電性訊號可通過引腳將芯片鏈接到系統,并避免芯片受到外力、水、濕氣、化學物等的破壞和腐蝕等。

封裝有多種分類方法:

1)按材料可以劃分為:金屬封裝、陶瓷封裝、塑料封裝等;

2)按照和PCB板連接方式分為:PTH封裝、SMT封裝;

3)按照封裝外型可分為:SOT、SOIC、TSSOP、QFN、QFP、BGA、CSP等。

1.封裝材料市場規模

受行業整體不景氣影響,2019年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營收下滑顯著,包括半導體封裝材料。據統計,2019年中國封裝材料市場規模為54.3億美元,同比2018年的56.8億美元下降4.4%。隨著半導體行業回暖,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封裝材料市場規模將達60.7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材料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封裝材料占比結構圖

“封裝技術”是一種將集成電路用絕緣的塑料或陶瓷材料打包的技術。目前,集成電路行業的常用封裝主要包括BGA封裝、BQFP封裝、碰焊PGA封裝等在內的40余種封裝類型,其中只有極少數使用除塑料封裝之外的陶瓷和金屬封裝,塑料封裝占整個封裝行業市場規模的90%以上,而陶瓷和金屬封裝合并占比在10%左右。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環氧塑封料

目前,90%以上都是采用塑料的方式進行封裝。而在塑料封裝中,97%以上都是利用EMC進行的。EMC(環氧塑封料),是集成電路主要的結構材料,是集成電路的外殼,保護芯片發生機械或化學損傷。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環氧塑封料EMC市場需求量達11.5萬噸,同比增長12.7%。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環氧塑封料需求量將達15萬噸。

數據來源:新材料在線、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半導體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