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快遞行業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17 15:41
分享:

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郵政快遞行業發展迅猛。我國郵政快遞業務量已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一,重點地區間快遞服務全程時限縮短到58個小時左右,有效申訴率不斷下降。8家快遞企業成功上市,形成3家年業務量超100億件、收入規模超1000億元的品牌快遞集團。

一、快遞行業市場規模

2020年,我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833.6億件,同比增長31.2%,依然延續逐年跨新百億量級的增長態勢。業務量超過美、日、歐等發達國家經濟體總和,占全球包裹量超過50%,連續6年穩居世界第一。2021年1-11月中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980.5億件,同比增長32.3%。

數據來源:郵政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快遞行業的兼并重組呈現加速勢頭:一方面,居行業前列的快遞企亞通過并購、重組、聯盟等方式,不斷擴大自己的業務和網絡范圍;另一方面,部分其他行業領域企業通過并購方式將業務擴展至快遞行業。2021年1-11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收入累計完成9414.7億元,同比增長19.6%。

數據來源:郵政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快遞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1.快遞行業未來存在較大的增長空間

在國家擴大跨境電子商務試點的背景下,快遞企業將有強大的動力開拓國際快遞業務海外市場,國際快遞服務的產品附加值更高、品牌效應更強。此外,隨著農村和中西部地區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的普及,向下、向西的寄遞服務需求呈現井噴式的增長,這類需求成為目前快遞行業中的藍海,陸續出臺的改進城市配送、末端投遞等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為企業加快農村和西部地區網絡布局和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保障。

2.快遞行業服務質量將不斷提高

作為服務行業,企業的服務水平是吸引消費者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我國快遞企業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存在的客戶文件物品毀損、丟失、投遞延誤等問題,與消費者的期望值有較大差距,服務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2021年上半年,國家相關監管部門及地方政府陸續出臺政策規范行業內出現的惡性價格競爭現象,推動整個行業走向良性發展。2021年4月22日,浙江省政府第70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浙江省快遞業促進條例(草案)》,該草案將促進和規范快遞業高質量發展、發展快遞經濟、保護快遞業各方合法權益作為立法目的,堅持公平競爭、綠色安全、協同發展、服務民生的促進原則,提升快遞業現代化水平。

隨著多項行業監管政策的出臺和實施,快遞行業的競爭格局亦將有望自上而下優化,加速行業格局和行業生態趨穩,具備深厚行業積淀和快遞網絡壁壘的龍頭企業將憑借高時效、高件量處理能力和服務質量有望獲得更加長遠的發展。

3.行業集中度保持高位,上下游滲透經營

2021年我國快遞服務品牌集中度指數CR8為80.7%,行業集中度已處于較高水平。根據歐美國家快遞業的發展經驗,未來我國快遞行業將逐漸形成以少數大型快遞企業為主導、眾多中小快遞企業進行區域性補充的競爭格局。快遞行業資本密集的特征,將導致大型快遞企業的資本優勢更為突出,可調配的資源更加充足,可覆蓋的范圍更加廣泛,可提供的服務更加多元,可依賴的技術和經驗更加先進,從而對市場具備更多的話語權,在市場競爭中占據主導地位,未來快遞行業將以少數大型快遞企業為主導,并保持較高的市場集中度。

此外,快遞行業上下游企業將滲透進入快遞服務,航空、鐵路、公路等運輸企業通過與快遞企業合資、合作或兼并重組,拓展服務網絡,提升核心能力。電子商務企業、制造企業和物流企業通過與快遞企業聯合或兼并重組,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和服務鏈的一體化整合,實現產業協同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快遞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