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團宣布完成國內快遞業務轉讓 2021年中國快遞行業運行深度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17 11: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國家郵政局數據,2010年至2020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由23.4億件增至833.6億件,年均復合增長率約42.9%,預計2021年快遞業務量將完成955億件。“十三五”期間,中國包裹快遞量超過美國、日本和歐洲等發達經濟體總和,對世界包裹增長貢獻率超過50%,已經成為世界郵政業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我國快遞企業業務持續增加

隨著物流行業不斷發展,信息技術升級帶動行業新技術、新業態不斷涌現,以及供應鏈升級改造的不斷深化,我國物流行業集中度將逐漸提高,形成數家大規模專業化物流企業龍頭的市場格局。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我國快遞業務量規模已躍居世界首位。

據國家郵政局統計數據計算,2010年至2020年間,快遞業務量、快遞業務收入分別增長了36.3倍和15.3倍;2021年1-11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980.5億件,同比增長32.3%。

數據來源:郵政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與此同時,頭部快遞企業憑借人才、科技、資本的優勢,不斷優化服務,探索業務多元化,拓展快運、冷運及供應鏈等新業務,擴大海內外網絡覆蓋,打造端到端綜合物流服務能力;同時通過科技手段持續提升運營效率,推動整體物流行業逐步從“散、亂、差”走向規模化、標準化、高效化,行業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收入進一步增加。2021年1-11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收入累計完成9414.7億元,同比增長19.6%。

數據來源:郵政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