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光電子器件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16 16: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光電子器件是利用光電轉換效應制成的各種功能器件,能夠實現光信號的產生、信號調制、探測、連接、能量分合、能量增減、信號放大、光電轉換、電光轉換等功能。無論是5G無線網絡和數據中心網絡,還是城域網和骨干網以及代表未來通信技術趨勢的光互連網絡,都需要大量的光電子器件。

一、光電子器件市場規模

中國光電子器件制造行業實現了較快發展。在光通信、光顯示等應用領域需求不斷擴大的刺激下,產品產量有所突破。2018年中國光電子器件產量達到近年來峰值17060億只,隨后下跌到2020年的9723億只,系由于行業供過于求情況加劇,行業競爭日趨激烈。2021年1-10月中國光電子器件產量為2744億只,較2020年同期上升29.7%。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9-2021年中國光電子器件行業表觀消費量呈現波動下跌趨勢,從2019年的10312億只到2020年的9088億只,2021年1-3月,中國光電子器件行業表觀消費量約為2053億只。



數據來源:海關、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光電子器件發展趨勢

1.光學光電子元器件生產加工技術持續保持創新并向精密化、高效化、智能化等方向發展

精密加工的核心主要體現在尺寸精度、仿形精度、表面質量的要求。目前高端光學光電子元器件超精密加工的要求已經達到微納米級。隨著光學技術、薄膜技術、信息技術等技術的發展,尤其是近年來智能手機的生物識別、光學成像等功能受到重視,人們對產品的高精度、高性能特性要求不斷提高。

2.光學光電子元器件行業成為國家戰略發展重點領域

光學光電子元器件產業已成為光學和通信系統中最重要的核心產業之一。隨著科技的發展和制造工藝的提升,終端產品不斷升級換代,光學光電子元器件產業得到大力發展。目前其應用層面擴展至消費、通信、醫療、生化、能源等領域。因此光學光電子元器件的研發與生產能力在國家工業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國家工業制造水平的先進性與研發實力的體現。

3.行業發展順應社會經濟發展趨勢,在高端領域逐漸實現“國產化”

中國國內市場發展迅速,不少企業成功抓住這一歷史機遇,掌握半導體、精密光學鍍膜及光學超精密加工等相關核心技術,逐步實現產品和技術的國產替代。伴隨世界貿易格局的變動和國內產業升級進程的推進,政府逐漸加大對國內高端制造業的鼓勵和扶持力度,包括光學光電子元器件在內的高端制造業正加速國產替代進程。

4.相關光學光電子領域技術面向科學前沿陣地

超精密加工技術、光學薄膜設計及精密鍍膜技術、光刻技術等半導體制程技術等已成為多領域的技術核心。光學光電子制造技術面向科學前沿陣地,是新型信息終端設備制造、智能消費相關設備制造,乃至智能制造裝備產業、先進醫療設備及器械制造的重要發展支撐,前述技術進步將直接推動該些領域的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光電子器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