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電子煙告別野蠻生長:2022年中國電子煙市場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07 09: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12月5日《經濟日報》報道,電子煙產業迎來更嚴監管。11月10日,《國務院關于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正式施行,其中明確“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參照本條例卷煙的有關規定執行”。12月2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就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的監管問題作出回應。納入監管范圍的產品包括電子煙煙彈、煙具以及煙彈與煙具組合銷售的產品、電子煙用煙堿等。

上述決定的公布,意味著電子煙正式納入法規約束范圍。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少電子煙消費大國都在推進電子煙法治化監管的進程,這是大勢所趨。電子煙被納入更嚴監管,有利于促進其有序發展,也給強監管、嚴執行帶來了挑戰。

近幾年,國家和地方政府對電子煙監管趨于嚴格。國家層面發文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產品。地方政府對于電子煙也是多方限制,除深圳外,杭州將電子煙與一般煙草納入統一控煙管控。民航局發文駕駛艙禁止吸電子煙。高鐵雖未明令禁止,但是反復播放“不得使用電子霧化煙”的提示。以下為我國主要電子煙相關法律法規情況: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今年5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顯示,使用電子煙可能更能致人抽上卷煙,這一現象在青少年中尤為明顯。權威檢測報告表明,電子煙里面的主要成分還是尼古丁,也會釋放有害物質,危害吸煙者和被動吸煙人群健康,長時間吸食電子煙,同樣會產生對尼古丁的依賴。下圖為傳統煙草與電子煙各項指標對比情況:

資料來源:《加熱不燃燒煙草制品研究現狀和未來展望》、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然而越來越嚴厲的監管下,許多企業暗淡退場。截至目前,以工商登記為準,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共有超過1800家電子煙相關企業已經注銷或吊銷。隨著監管收緊,將有更多的企業面臨困境,但在規范下行業能得到健康、有序的發展,總體看前景依然向好。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電子煙市場規模將近80億元。國內電子煙市場前景廣闊,但同時監管力度加強,電子煙市場增速將有所放緩,預計2022年中國電子煙市場規模將小幅增長至107億元左右。隨著監管逐漸明朗,電子煙市場將進一步擴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綜上所述,讓電子煙告別野蠻生長,關鍵在于要讓監管“帶電”。首先,既然規定“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參照卷煙有關規定執行”,就應該明確“四禁”措施,即禁止網售電子煙產品、禁止實體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吸電子煙、禁止發布電子煙相關廣告。提升電子煙監管效能,規范電子煙生產經營活動,解決電子煙存在的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虛假宣傳等問題,保障消費者、特別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煙草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