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首次對華出口乳制品:2022年中國乳制品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24 09: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消息稱,本月初中國第一次從巴西進口乳制品。在中國向巴西開放乳制品市場并于2019年7月授權24家巴西乳制品企業對華出口后,巴西南大河州企業CCGL于11月5日首次通過空運向中國出口小批量的奶粉。本次出口意味著巴西打開了中國這個全球最大乳制品消費國的大門。

本次CCPL向中國出口包括全脂奶粉、脫脂奶粉和零乳糖奶粉。數據顯示,2021年1-9月我國共計進口各類乳制品311.86萬噸,同比增長27.5%,進口額105.9億美元,同比增長15.7%。出口各類乳制品33327.73噸,同比增加2.2%,出口額24785.2萬美元,同比增長48.3%。

數據來源:中國奶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進口的主要品類來看,大包粉、包裝牛奶及乳清類為我國主要進口的乳制品。2021年1-9月我國煉乳、稀奶油、奶酪、大包粉、包裝牛奶、乳清的增長幅度比較大。

數據來源:中國奶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趨勢

1.國家及地方政策大力支持乳業發展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支持奶業等生產。各級政府和有關方面支持奶業振興的環境繼續向好,為減輕本次疫情對奶業的沖擊,國家和部分省、自治區還出臺了新的支持政策。同時,奶業科技支撐力度也持續加大。農業農村部發文明確提出,扎實推進奶業全面振興,提出多項具體措施。包括:提出新建高產優質苜蓿基地100萬畝,改造提升2000個奶牛家庭牧場,大力發展全株青貯玉米、苜蓿、燕麥等優質飼草生產,力爭全年完成1500萬畝以上,繼續促進畜禽有機肥還田利用等。2022年挑戰和機遇并存的后疫情時代,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乳業將邁入新征程。

2.“雙循環”助力乳業發展

隨著居民收入持續增加、消費水平不斷提高,生活水平的改善,人們對乳制品的需求越發旺盛,在強勁內需驅動下,中國乳業開展品質升級、品牌升級、創新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乳業是重要的民生產業,一直以來得到國家的高度關注。中國乳制品企業肩負著促進群眾健康、幫扶三農發展的重大使命,在新的格局下,充分發揮內需潛力、不斷完善國內大循環,面對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和日趨完善的國內產業鏈,中國乳業向高質量發展道路,以高品質產品服務消費者需求。

3.數字化、智能化轉型

2021年,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乳業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以更大的魄力、更多的投入,深化組織創新、技術創新、標準創新、市場創新,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現代化水平。在新的一年,乳業將加快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在下一代乳業技術革命中占據主動。

4.開拓消費新場景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了乳業的發展,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乳制品市場逐步走出疫情影響,復蘇明顯,乳制品作為生活的必需品,也迎來了很多新機遇。疫情催化線上交易市場,微信小程序、外賣買菜到家等線上交易方式興起,乳制品也開始開闊除傳統消費渠道的其他新消費場景。2022年乳業加快線上渠道的布局,消費市場大幅度提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乳制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