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母嬰用品行業市場現狀及機遇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7 17: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母嬰用品是指為孕產期女性與0-3歲嬰兒這兩類特殊相關聯群體提供的專業健康產品。孕產期女性與0-3歲嬰兒這兩類特殊相關聯群體提供的專業健康產品,特殊的體型特殊的生理心理需求,因此我國對母嬰用品都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市場現狀

1、市場規模

近年來,受我國人口出生率變動、消費水平升級以及移動互聯網的崛起等因素影響,我國母嬰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根據MobData的數據顯示,我國母嬰市場規模從2017的2.59萬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3.36萬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3.9%,預計我國母嬰行業消費規模將在2022年達到4.31萬億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數據來源:MobDat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伴隨著母嬰行業的發展和消費升級,母嬰商品的種類也逐步豐富,食品、易耗品、服裝、孕婦產品等品類一應俱全,各類品牌商也通過全產業鏈發展,為不同年齡段嬰童提供不同層次的產品。其中,嬰童食品占比最大達37.0%,其次為嬰童服裝占比達30.0%。


數據來源:羅蘭貝格、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面臨的機遇

1、產業政策推動母嬰零售行業持續發展

為推動零售行業穩步發展,我國政府部門先后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和產業政策,在產品質量、消費者權益保護、零售交易等方面加強了對行業的規范化管理。同時,國家還鼓勵零售行業充分應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實現產業轉型和升級,激發零售行業創新活力,推進供給側改革,為擴大消費需求和促進經濟增長提供有力支撐。上述政策的頒布,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母嬰零售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2、消費升級帶動母嬰零售行業市場規模持續增長

隨著我國宏觀經濟的穩定增長,居民消費能力不斷提高。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從2010年到2019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1萬元提升到4.24萬元,年均復合增長率接近10%。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續攀升激發了消費者的消費意愿,為母嬰行業的發展提供了經濟基礎。與此同時,我國城鎮人口規模不斷擴大,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常住人口的城鎮化率已由2010年的49.95%提高到2019年的60.60%,另根據CBNData發布的《2019母嬰人群趨勢報告》,在下沉市場的消費人數增加和消費能力提升的共同驅動下,2019年三線及以下城市母嬰銷售額增速為20%,超過了一二線城市的15%,因此,城鎮化進程的推進為三、四線城市母嬰下沉市場帶來更大的增量空間。此外,隨著我國家庭結構的變化以及新生代家長群體的更迭,我國傳統育兒觀念也發生了重大變化,消費者更加注重嬰童產品的安全和品質,對價格敏感度較低,從而進一步帶動母嬰市場消費升級,促進母嬰零售行業發展。

3、智能化倉儲物流技術的提高為母嬰零售行業發展降本提效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商貿物流發展的重視以及我國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水平的提高,智能倉儲物流技術已經逐漸成為母嬰零售行業發展壯大的必備因素。一方面,隨著我國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的迅速發展,交通運輸的速度和效率大幅提高,縮短了全國性物流的時間和空間,有效降低了母嬰零售企業的運營成本,為開展跨區域業務奠定基礎。另一方面,隨著智能倉儲物流技術的不斷革新,企業可以通過信息化平臺對采購、物流運輸、倉儲、配送等各環節的數據進行收集、處理,對訂單信息進行識別、匯集及操作,在實現合理配倉的同時為客戶提供精準高效的物流服務,從而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倉儲物流效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母嬰用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