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母嬰用品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6 15: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母嬰用品是指為孕產期女性與0-3歲嬰兒這兩類特殊相關聯群體提供的專業健康產品。孕產期女性與0-3歲嬰兒這兩類特殊相關聯群體提供的專業健康產品,特殊的體型特殊的生理心理需求,因此我國對母嬰用品都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市場現狀

1、市場規模

近年來,受我國人口出生率變動、消費水平升級以及移動互聯網的崛起等因素影響,我國母嬰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根據MobData的數據顯示,我國母嬰市場規模從2017的2.59萬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3.36萬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3.9%,預計我國母嬰行業消費規模將在2022年達到4.31萬億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數據來源:MobDat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伴隨著母嬰行業的發展和消費升級,母嬰商品的種類也逐步豐富,食品、易耗品、服裝、孕婦產品等品類一應俱全,各類品牌商也通過全產業鏈發展,為不同年齡段嬰童提供不同層次的產品。其中,嬰童食品占比最大達37.0%,其次為嬰童服裝占比達30.0%。


數據來源:羅蘭貝格、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促進消費能力升級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提高。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38萬元,較2016年的3.36萬元增長了30.35%,年均復合增長率為6.8%;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1萬元,較2016年的1.24萬元增長了37.9%,年均復合增長率為8.3%,均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為母嬰行業的消費提供了經濟基礎。

2、育兒觀念轉變促進母嬰消費觀念升級

近年來,我國家庭結構的變化以及新生代家長群體的更迭使得我國傳統育兒觀念發生了重大變化。其消費觀念和習慣除了關注母嬰商品的品牌、質量和安全外,還關注母嬰專業特色服務,因此,其購買行為兼具消費屬性的同時還帶有投資屬性,也為母嬰行業帶來了更多的商機。

3、互聯網產業發展帶動母嬰行業加速升級

自2000年以來,我國互聯網產業蓬勃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國互聯網用戶數量達到9.88億人,較2018年末增長19.36%,互聯網使用率從2016年的53.2%增長至2020年的70.4%,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7.25%,龐大的網絡用戶數量為母嬰的高速增長奠定了基礎。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母嬰用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