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母嬰用品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7 17: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母嬰用品是指為孕產期女性與0-3歲嬰兒這兩類特殊相關聯群體提供的專業健康產品。孕產期女性與0-3歲嬰兒這兩類特殊相關聯群體提供的專業健康產品,特殊的體型特殊的生理心理需求,因此我國對母嬰用品都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市場現狀

1、市場規模

近年來,受我國人口出生率變動、消費水平升級以及移動互聯網的崛起等因素影響,我國母嬰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根據MobData的數據顯示,我國母嬰市場規模從2017的2.59萬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3.36萬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3.9%,預計我國母嬰行業消費規模將在2022年達到4.31萬億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數據來源:MobDat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伴隨著母嬰行業的發展和消費升級,母嬰商品的種類也逐步豐富,食品、易耗品、服裝、孕婦產品等品類一應俱全,各類品牌商也通過全產業鏈發展,為不同年齡段嬰童提供不同層次的產品。其中,嬰童食品占比最大達37.0%,其次為嬰童服裝占比達30.0%。

數據來源:羅蘭貝格、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從單一商品零售向“商品+服務+產業生態經濟”多元化領域拓展
我國母嬰零售行業起步時間較晚,早期以奶粉、紙尿褲等簡單母嬰商品銷售為主。伴隨著母嬰行業的發展和消費升級,母嬰商品的種類也逐步豐富,食品(例如奶粉、零輔食)、易耗品(例如紙尿褲、洗護用品)、服裝、孕婦產品等品類一應俱全,各類品牌商也通過全產業鏈發展,為不同年齡段嬰童提供不同層次的產品。根據羅蘭貝格預測,我國母嬰行業消費規模將在2020年達到
3.58萬億元,其中母嬰產品市場規模約為1.70萬億元,占比接近50%。

2、“渠道升級+渠道融合”同步發展
目前,我國母嬰零售行業分為線上和線下兩種渠道,其中線下渠道主要包括專營連鎖零售店、百貨商場的母嬰專柜以及超市母嬰專區等,線上渠道則主要包括綜合電商母嬰頻道、垂直孕嬰童電商、垂直母嬰社區以及品牌商/零售商自建渠道等。近年來,受到消費升級和互聯網經濟的影響,我國母嬰零售行業呈現出“渠道升級+渠道融合”同步發展的趨勢。

3、科技賦能推動母嬰零售從傳統行業向“數字化”發展
我國母嬰零售行業在發展初期主要通過搶占優勢的商鋪位置、供應鏈和物流體系等資源來取得競爭優勢,隨著人口紅利的逐漸退卻和互聯網技術的快速革新,母嬰零售行業的獲客成本持續上升,以追求流量經濟、規模經濟的資源驅動型商業模式受到了強烈沖擊,傳統零售行業逐漸向“數字化”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母嬰用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