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箭齊發打破鐵礦石困局 2021年鐵礦石行業市場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7 14: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年,鐵礦石市場上演過山車行情。5月份,進口鐵礦石價格曾攀上每噸233美元的歷史高點,近期在每噸90美元左右波動,下降幅度超過60%。當前由于我國需求量短期內迅速減少,鐵礦石價格大幅走低,但上游集中壟斷的格局并沒有改變,鐵礦石資源保障能力不足,仍然是較長時間內影響產業穩定運行和發展的問題。三個舉措將打破困局:第一,擴大國內鐵礦開發;第二,加強廢鋼回收利用;第三,加快海外權益礦開發。

鐵礦石原礦產量

近年來,中國鐵礦石原礦產量較為波動。2020年中國鐵礦石原礦產量86671.7萬噸,同比增長3.7%。2021年1-9月,中國鐵礦石原礦產量74336.8萬噸,同比增長13.4%。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

鐵礦石原礦產量區域分布情況

從區域占比來看,2020年華北地區鐵礦石原礦產量最高,占據半壁江山,其次為東北地區,鐵礦石原礦產量占比16.4%。西南地區、華東地區鐵礦石原礦產量占比超10%,分別為15.1%、10.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前十省市產量占比波動式提高

數據顯示,中國鐵礦石原礦區域集中度較為高,2016-2020年鐵礦石原礦行業前十個省市的產量占比超80%,占比波動式提高,2020年鐵礦石原礦行業前十個省市的產量占比90.7%。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鐵礦石進口情況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顯示,2021年10月鐵礦石進口量9160.6萬噸,同比下降14.2%。從金額方面來看,2021年10月中國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金額12559.9百萬美元,同比下降1.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鐵礦石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