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航空產業園規模一覽:數量達91個 華東占比33%(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22 11: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航空產業園是結合飛機制造業及相關產業鏈對生產、研發、運輸等環節的特殊要求,通過全面提升航空系統集成能力,形成完整的航空產業體系及相對集聚的航空制造業集群。近年來,國家陸續出臺多項政策,促進和規范通航產業發展,全國有26個省級政府制定了通航產業發展規劃或將通航項目列入重點建設計劃,產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

目前,我國航空產業園產業鏈已經基本形成,圍繞園區內的航空設備制造及航空產業服務形成了上游裝備、部件等基礎供給,下游航空改裝維修,航空新材料制造,機載設備制造等應用領域的完整產業鏈條。

我國航空產業園區數量呈增長趨勢,數據顯示,由2016年58個增至2020年90個,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1.6%,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國航空產業園區數量達91個。

數據來源:通航資源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地區分布來看,我國華東地區航空產業園區數量最多,占比達33%;其次為華北地區,占比達20%;西北地區占比達16%,華中地區占比達11%。西南、華北、華南地區占比較小,分別達9%、7%、4%。

數據來源:通航資源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經營情況來看,位于廣東省的珠海航空產業園區總投資最高,達1300億元,規劃面積達99平方公里;其次為位于江西省的南昌航空工業城,總投資達300億元,規劃面積達25平方公里,目前落戶項目達55個。

目前,全國已投產的通用航空器(不包括無人機)制造企業超過60家,在籌在建制造企業51家,產品包括輕型運動飛機、初級類飛機、自轉旋翼機、活塞和渦軸輕型直升機、固定翼飛機,其中Y12系列、小鷹500、Y5系列、AC311/312/313等機型具備自主知識產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