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甘薯淀粉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14 16: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甘薯淀粉又稱紅薯淀粉、紅薯淀粉、地瓜淀粉、山芋淀粉、山粉等,它是由蕃薯淀粉等所制成的粉末,一般地瓜粉呈顆粒狀,有粗粒和細粒兩種,通常家中購買以粗粒為佳。

一、行業市場規模

1.產量

2020年甘薯淀粉加工廠家開機率高于2019年,同時原料淀粉率也較2019年有所提升。根據中國淀粉工業協會統計的18家企業數據,2020年甘薯淀粉產量為25.18萬噸,同比增加10.1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中國甘薯淀粉產量將達26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淀粉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地區分布看,甘薯淀粉加工企業主要分布在北方及長江中下游薯區,其中位于山東、河南兩省的企業甘薯淀粉產量占此次統計總產量的80%左右。2019年山東和河南甘薯淀粉產量分別為14.41萬噸和3.90萬噸,分別占總產量的63%和17%。

數據來源:中國淀粉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需求量

甘薯淀粉主要應用于粉絲粉條和粉皮等食用加工品、食品包裝紙袋等工業產品、西藥片劑等醫藥產品,其中以粉絲粉條粉皮等產品應用為主,占比約80%。由于國家嚴格的環保要求,小部分甘薯淀粉加工企業關停并轉,優勢企業競爭力進一步增加。

2020年,雖然疫情對消費造成一定不利影響,但因為玉米淀粉、馬鈴薯淀粉等替代品價格出現明顯的上漲,致使替代作用減弱,甘薯淀粉整體消費量增加。2020年中國精制甘薯淀粉消費量約為28萬噸,較2019年增長7.6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1年中國甘薯淀粉產量將穩定在28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淀粉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