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聚苯乙烯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11 15: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聚苯乙烯是以苯乙烯為主要原料聚合而成的熱塑性樹脂,是可反復加熱軟化、冷卻固化的一類合成樹脂。由于聚苯乙烯具有質硬、透明、電絕緣性、低吸濕性和優良的加工性能,可廣泛應用于電子電器、建筑材料、包裝材料和日用品等領域。

行業市場規模

2018-2020年中國聚苯乙烯的產量從265.5萬噸上升至301.9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4.4%,其中GPPS產量從167.6萬噸上升至182.8萬噸,HIPS產量從97.9萬噸上升至129.7萬噸。由于廣西長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不再生產PS,預計2021年PS產量將有所下降,GPPS產量將達180萬噸,HIPS產量將達115萬噸。

數據來源:卓創資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

1.監管越來越嚴格,為聚苯乙烯高分子材料產業創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

近年來,隨著“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不斷推進,企業及消費者的環保意識也在不斷提高,“限塑料”、“禁塑令”的逐步實施既限制了一次性PS塑料制品行業的發展,也在倒逼PS企業加大研發投入,自發改革產品層次結構,豐富產品系列,提高產品的科技含量和適用性,同時對于在前期即已擁有較強技術積累的聚苯乙烯企業而言,也不失為一次重要的發展機遇。

2.需求規模在不斷擴大,產品應用領域在不斷延伸

國民經濟總規模的持續擴大和居民消費能力的提升為聚苯乙烯消費規模的擴大奠定了市場基礎,而行業內企業加大了對聚苯乙烯質量與性能提升的研發投入,特別是聚苯乙烯改性技術的進步,為聚苯乙烯消費規模的擴大奠定了技術基礎,推動產品的應用領域在不斷延伸,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

3.核心原材料的成本有望呈現下跌趨勢,利好聚苯乙烯行業的發展

盡管核心原料苯乙烯的價格由于受石油價格波動影響而難以預測其長期變動趨勢,但未來苯乙烯的國產化規模在不斷提高,由于苯乙烯產能的逐步釋放、苯乙烯期貨對現貨價格的自動調節、更低成本的生產技術開始普及,不僅苯乙烯的國產化規模在不斷提高,而且在國際油價相對穩定的情況下終端的市場價格下行壓力較大,對聚苯乙烯行業的長期發展是重大利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聚苯乙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