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葡萄酒行業貿易情況及未來發展困境和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01 10: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葡萄酒是指以鮮葡萄或葡萄汁為原料,經全部或部分發酵釀制而成,含有一定酒精度的發酵酒。葡萄酒在我國有著數千年的歷史,但由于我國人均收入水平、飲食習慣及消費觀念等原因,葡萄酒行業的發展緩慢,2000年以后,我國的葡萄酒產業才取得快速發展。

進出口情況

據海關總署數據,2018年以來,中國葡萄酒進口量持續下降,尤其是2020年受疫情影響,葡萄酒進口大降。數據顯示,我國葡萄酒進口量及進口額從2018年開始持續下降,2020年我國葡萄酒進口量達47.14萬千升,進口額達194.87億元。2021年1-7月,我國葡萄酒進口量達25.5萬千升,同比增長0.9%;進口額達63.7億元,同比下降9%。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困境

1.原料價格持續上漲

生產葡萄酒的主要原料為釀酒葡萄。近年來,人工、肥料等成本的上漲使釀酒葡萄種植成本總體呈上升趨勢,從而對葡萄酒生產企業的原料價格帶來較大影響。

2.氣候和生態環境的變化

釀酒葡萄是與生態環境關聯性極強的產品,其質量、特征、特色與產區的光照、氣候、土壤等自然生態因素密切相關,只有具備良好的適合釀酒葡萄生長并能表現出其優良特性的生態條件,才能釀出品質獨特的葡萄酒。因此,氣候和生態環境的惡化會對葡萄酒行業產生不利影響。

3.專業人才不足與技術突破困難

大型葡萄酒生產企業的生產雖已廣泛采取機械化工藝,但是在發酵、陳釀等重要環節,很大程度上依賴釀酒師、品酒師的個人判斷和感官認知。釀酒師、品酒師需要長期的實踐和理論學習。因此,專業人才和對于釀造技術的把握構成進入葡萄酒行業的主要障礙之一。

未來發展前景

1.日趨規范、嚴格的行業制度將有助于優勢企業進一步做大

葡萄酒市場經過多年的發展,已逐步建立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體系。行業標準和相關制度的制訂淘汰了一批不達標的中小企業,對葡萄酒行業的結構升級、產品質量的提高起到了促進作用,規模化生產企業將在以后的市場競爭中占據更大的優勢。

2.消費者健康意識的增強和消費理念的改變

葡萄酒中含有多種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及物質,包括花青素、白藜蘆醇、銅、錳、碘、各種維生素等,因此適量飲用葡萄酒有益于身體健康。此外,飲用葡萄酒還可以帶給消費者一定的精神享受。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強和文化消費需求的不斷提高,葡萄酒會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和消費。

3.葡萄酒消費量快速增長,消費范圍逐漸擴大

隨著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費結構升級,以及人們對營養健康的重視,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會選擇低酒精度的酒類產品。在眾多酒類產品中,葡萄酒以低酒度、健康、時尚的特點,順應消費趨勢,需求量有望持續增長。

目前我國葡萄酒消費市場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近年來,消費者對葡萄酒的認知度逐漸提高,消費者范圍逐漸擴大,我國中西部城市的葡萄酒銷量開始增長,隨著中部的崛起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深度推進,中西部地區的葡萄酒市場需求也將會面臨良好的發展前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葡萄酒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