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葡萄酒行業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01 10: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葡萄酒是以鮮葡萄或葡萄汁為原料,經過全部或部分發酵釀造而成,且酒精含量介于10%-15%的酒精飲品。葡萄酒營養豐富,保健作用明顯,如加快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膽固醇增加等。葡萄酒還具有利尿、激發肝功能和防止衰老的功效,是醫治心臟病的輔助劑,同時還可預防壞血病、貧血、腳氣病、消化不良和眼角膜炎等疾病。

市場規模

由于我國本土葡萄酒長期以來受到進口葡萄酒的沖擊及2020年疫情期間節日聚會、家庭餐會均被取消,餐飲業完全停滯,導致葡萄酒的需求短期內大幅下降。同時在消費者的認知中,進口酒優于國產酒,而且酒莊是一項長期的投入,有很多投資方追求短期效益,導致國內酒莊的步伐在減緩。預計2020年我國葡萄酒行業市場規模下滑至498.2億元,2021年小幅度上漲至510.8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有機葡萄酒將成為葡萄酒行業主流產品

有機葡萄酒是指以有機釀酒葡萄為原料,按照《有機產品》國家標準的生產加工要求釀造而成,并通過有機產品認證的葡萄酒。由于有機釀酒葡萄對種植所在地的空氣、水源、土壤、肥料、種植技術等都有著較高的要求,其在生產加工、儲藏、運輸等方面也有著嚴格的要求,因此,用其釀造的有機葡萄酒與傳統葡萄酒相比,品種典型性更突出,是食品安全等級較高的葡萄酒。

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及健康意識的增強,有機葡萄酒已發展成為葡萄酒產業新的流行趨勢。

2.開發釀酒葡萄種植基地建設,原料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未來,我國將大力推動葡萄酒生產企業釀酒葡萄種植基地建設,加強釀酒葡萄品種區域化與砧木選育,篩選適合本區域的釀酒葡萄品種,發展更適合中國人口感的釀酒葡萄和葡萄酒。

支持企業與農戶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機制,提高釀酒葡萄苗木培育、農藥使用等方面的質量控制水平,進一步提高葡萄酒生產企業的原料保障能力。

3.行業集中度有望提升,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

隨著《葡萄酒行業準入條件》等一系列政策和規章制度的出臺,相當一部分中小企業會因不能達到相應標準而被迫退出市場,規模以上大型企業、特別是具有釀酒葡萄種植、葡萄酒生產、物流配送、銷售一體化完整產業鏈的大型葡萄酒生產企業的市場份額將會進一步集中,行業的發展水平也會進一步提高。

4.葡萄釀酒技術不斷進步,全方位突破葡萄酒品質

未來,我國將重點發展釀酒葡萄栽培和管理技術、發酵菌種創新選擇、陳釀過程控制、葡萄酒質量等級標準研究等一系列重大共性關鍵技術,進一步提高我國葡萄酒行業所需的壓榨、除菌過濾和無菌灌裝設備等關鍵裝備以及釀酒葡萄機械化種植設備的自主化水平。

進而進行全方位的釀酒葡萄品種培育和葡萄酒產品創新開發,在口感、營養、品質等方面不斷取得突破,為我國葡萄酒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葡萄酒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