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地區現代農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7-21 15: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務農重本,國之大綱。“十四五”時期,國家重視農業發展,要求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長三角地區作為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同時又是我國多種農產品的重要產區。三省一市十四五規劃多提及現代農業。

一、長三角地區農業發展總體概況

1、農業增加值顯著增加

近年來,長三角地區農業經濟總量持續增長。2016年長三角三省一市共實現農業增加值約8721.67億元,2020年長三角三省一市共實現農業增加值約9993.97億元。長三角地區農業增加值在全國農業經濟總量中的比重超12%。在我國農業經濟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預計2021年長三角三省一市共實現農業增加值將突破萬億。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2、糧食產量長期呈現上升趨勢

按照《全國農業可持續發展規劃(2015-2030年)》,長江三角洲三省一市(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均屬于優化發展區,其中江蘇省和安徽省是我國重要的農業大省。從糧食作物種類來看,長三角地區稻谷生產規模較大。除糧食外,長三角地區也是我國油料、茶葉、蠶繭、柑橘、水產品等特色農產品的重要產區。其中,安徽、江蘇是我國棉花主產區,江蘇和安徽省是我國油菜籽的主要產區。

近年來,長三角地區糧食產量長期呈現上升趨勢。2016年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糧食總產量7735.2萬噸,2018年糧食總產量突破8000萬噸,2020年糧食總產量8445萬噸,小幅下降。長三角地區糧食產量占我國糧食總產量的比重超12%。近五年穩定在12.7%左右。預計2021年長三角地區糧食產量將達8450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3、珠三角地區農機投入較大

長三角地區農業機械投入力度較大,機械化水平較高,已經都超過70%。例如,2020年安徽農業機械總動力6800萬千瓦,比上年增長2.2%。2020年江蘇農作物耕種收機械化率達80%,農業機械總動力5193.9萬千瓦,比上年增長1.6%。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