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光伏建筑一體化產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7-13 14: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光伏建筑一體化(BIPV)是一種將太陽能發電產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術。“十四五”時期,國家鼓勵發展光伏產業和綠色建筑,光伏建筑一體化(BIPV)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1、光伏建筑一體化產業鏈完善

光伏建筑一體化產業鏈中,上游為BIPV解決方案企業及光伏電池、光伏組件制造商;中游為光伏組件與屋頂瓦片、建筑幕墻、天窗、采光頂等相結合,光伏器件與建筑材料集成化,實現建材發電,具體安裝形式包括光伏屋頂、光伏幕墻、光伏遮陽板、采光頂、陽臺護欄、墻體式組件代替普通玻璃幕墻或高速路隔音墻;下游為光伏應用場所,可用來建造光伏商品房、光伏交通、光伏廠房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2、國家政策支持光伏建筑一體化行業發展

光伏建筑一體化目前僅處于起步階段,沒有明確的補貼政策驅動,經濟效益相對光伏附屬建筑物差很多。對此,國家層面出臺一系列補貼政策,驅動光伏建筑一體化產業發展。光伏建筑一體化是打造綠色建筑最有效的解決方案方式之一。國家積極創建綠色建筑,進一步推動光伏建筑一體化發展。

2021年6月20日,國家能源局綜合司正式下發《關于報送整縣(市、區)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方案的通知》,擬在全國組織開展整縣(市、區)推進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工作。《通知》明確,黨政機關建筑屋頂總面積可安裝光伏發電比例不低于50%;學校、醫院、村委會等公共建筑屋頂總面積可安裝光伏發電比例不低于40%;工商業廠房屋頂總面積可安裝光伏發電比例不低于30%;農村居民屋頂總面積可安裝光伏發電比例不低于20%。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光伏建筑一體化應用領域廣泛

目前光伏建筑一體化(BIPV)的應用已經從早期單一的屋頂拓展到建筑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光伏屋頂、光伏幕墻、光伏遮陽板、光伏車棚、光伏站臺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光伏建筑一體化裝機量市場潛力大

數據顯示,我國分布式光伏裝機量由2016年4GW增至2020年16GW,預計2021年我國分布式光伏裝機量可達22GW。其中,預計我國光伏建筑一體化(BIPV)裝機量由2021年1.1GW增至2025年30.2GW,在分布式光伏中的滲透率由2021年4.9%增至2025年74.5%。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光伏建筑一體化是將光伏產品集成到建筑上的一種技術,屬于是光伏應用的一個細分領域。2020年9月,我國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標,發展綠色建筑成為實現減碳目標的重要手段,光伏建筑一體化也迎來了市場爆發的前夜。中國及各省市十四五規劃綱要多提及光伏建筑一體化相關內容,推動光伏建筑一體化發展。

5、各省市光伏建筑一體化產業發展思路分析

光伏建筑一體化是將光伏產品集成到建筑上的一種技術,屬于是光伏應用的一個細分領域。2020年9月,我國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標,發展綠色建筑成為實現減碳目標的重要手段,光伏建筑一體化也迎來了市場爆發的前夜。目前,中國及各省市十四五規劃綱要多提及光伏建筑一體化相關內容,光伏建筑一體化迎來發展新機遇。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光伏建筑一體化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