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磷化工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剖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7-12 15: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磷化工是指以磷礦石為原料,后期經加工產品應用于各領域。據悉,國內磷化工行業已邁入成熟期和資源整合期,行業由粗放式發展逐漸向高質量、環保化發展。該階段最大的特點就是,供給端收縮,需求端增速放緩但行業集中度逐漸提高。受益于供需改善帶來的周期上行,龍頭公司將加快擴展市場份額,保持遠高于行業的增速。

一、產業鏈

磷化工產業鏈中,上游為原材料磷礦石,用硫酸、硝酸或鹽酸分解磷礦制得的磷酸統稱為濕法磷酸;以黃磷為原料,經氧化,水化等反應而制取的磷酸稱為熱法磷酸。中游為含有磷元素的各有機物、無機物,下游為制成的產品,最后應用于各行各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磷礦石

磷礦石是含磷的礦石,多產于沉積巖,也有產于變質巖和火成巖。我國磷礦資源比較豐富,但磷礦石屬于不可再生能源,在環保和限產政策下,國內磷礦石產量明顯下降。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磷礦石產量達8893.3萬噸,同比增長1.3%,2021年1-5月我國磷礦石產量為3945.8萬噸,同比增長3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