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咖啡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4 16: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咖啡作為舶來品,進入我國已逾兩百年。早在18世紀末,法國傳教士就將咖啡引入云南省。1989年,雀巢在中國推出速溶咖啡,標志著我國進入速溶咖啡消費時代;20世紀末以來,陸續有臺系、歐美系、韓系咖啡店品牌進入大陸市場,國人開始接觸到現磨咖啡;2015年,中國互聯網咖啡品牌興起,同時出現了自助咖啡機模式和外賣模式。

一、產品分類

隨著咖啡消費理念的普及和滲透,我國咖啡產品的飲用及消費規模呈現出持續快速增長的趨勢。目前市場上的現磨咖啡、速溶咖啡和即飲咖啡等產品中使用的咖啡原料產品主要包括烘焙咖啡豆、咖啡萃取液、速溶咖啡粉及咖啡濃縮液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行業市場規模

隨著時代的發展,國人已逐漸接納了咖啡,咖啡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2016年中國生咖啡的消費量達19.3萬噸,2020年達到19.1萬噸,預計2021年將達到19.2萬噸,行業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行業發展前景分析

①城鎮化、消費升級等因素推動國內咖啡市場增長

隨著經濟發展,消費升級等因素,人們對于咖啡是需求進一步提高。2018年中國大陸人均咖啡消費量僅為6.2杯,相比之下,德國為867.4杯,美國為388.3杯,日本為279.0杯。由此可見,與國外相比,但國內對于咖啡消費量仍相對較低。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國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咖啡從基本的提神醒腦到社交需求的演變,咖啡消費理念有望得以持續培育,對于未來國內咖啡行業的持續增長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②消費場景延伸促進咖啡消費增長

新零售咖啡、便利店咖啡以及線上市場都獲得了足夠的市場空間。其中,新零售咖啡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打破了咖啡消費的邊界,消費者除了可以到店消費以外,門店還提供外送服務,外賣咖啡和自助咖啡機等新零售渠道也帶動咖啡消費的新需求。此外,在線上咖啡消費方面,據統計,2018年速溶咖啡產品占據線上各類型咖啡銷售近70%的市場份額,與此同時,咖啡液銷售額在2018年大幅增加,增長幅度超過400%,行業發展前景光明。

③“冷喝”咖啡拉動咖啡市場增長

近年來,“冷喝”咖啡由于突出的品質、口感與健康理念,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冷喝”咖啡分為冷泡咖啡和冷萃咖啡兩種。目前,兩種生產方式各有特點,相對而言,冷萃咖啡更具有咖啡液清澈、香氣濃郁、口感柔和的特點。據統計,“冷喝”咖啡線上銷售在2016至2018年期間呈現爆發式增長,消費主要集中于5-9月,冷萃咖啡填補了消費者對于夏季咖啡的消費需求,受到廣泛歡迎,拉動市場增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咖啡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