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投資咖啡市場 中國咖啡市場前景及發展趨勢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8 09: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加拿大咖啡連鎖品牌Tim Hortons宣布,獲得來自騰訊的數億元級別投資。據了解,目前該咖啡品牌在中國市場僅有近50家連鎖門店,計劃利用這筆資金進一步擴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數字化升級,同時迅速開設更多門店。業內人士認為,騰訊對Tim Hortons的投資加快了咖啡行業的布局,中國咖啡市場的新格局或正在形成。

相對于其他國家,中國對于咖啡的消費習慣遠不及茶飲類產品,但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對咖啡文化認知程度不斷增長,加之巨大的人口紅利,刺激國內咖啡消費,中國咖啡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據瑞幸咖啡招股書,2018年中國人均咖啡消費量6.2杯,咖啡市場規模569億元。預計到2023年中國人均咖啡消費量10.8杯,咖啡市場規模1806億元。

數據來源:瑞幸咖啡招股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國家咖啡組織對于中國咖啡市場更為樂觀,大膽預測,2020年中國咖啡市場規模將達3000億元,2025年將達到10000億元。

數據來源:國際咖啡組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咖啡行業呈現三大發展趨勢

1、咖啡的“第三空間”消費場景將被弱化

近年來,隨著外賣以及互聯網行業不斷發展成熟,國內外消費者對餐飲乃至咖啡的消費習慣已悄然發生變化,自提和外賣成為了消費者購買咖啡的新趨勢。2017年底,新創立的瑞幸咖啡打開了線上下單+線下自提的新零售模式。2018年9月,星巴克在中國正式上線外賣服務“專星送”;同年10月,麥咖啡也推出了外送服務。2019年5月,星巴克也在中國推出了在線下單到店自提的“啡快”服務。未來,咖啡消費者越來越青睞于線上消費。

2、無人零售或成咖啡消費新常態

相較于門店來說,智能無人終端所需成本更輕,不受場地限制,靈活性更強,因此,無人零售在中國大行其道。此前,瑞幸咖啡正式推出了“無人零售戰略”,充分利用了中國互聯網新基礎建設的優勢,驅動無人零售行業再次升級。在瑞幸咖啡帶動下,無人零售或成咖啡消費新常態。

3、咖啡產品口味和形式逐步趨于多元化

目前,中國咖啡消費市場主力軍以年輕群體為主,這部分群體勇于嘗試新鮮事物。因此,單一的咖啡飲品并不能滿足他們長期的需求,咖啡品牌需要不斷創新,推陳出新,善于打造擁有獨特“賣點”的咖啡產品,才能夠不斷“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欲望。隨著中國咖啡市場不斷發展壯大,相信市面上會出現越來越豐富的咖啡產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咖啡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