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珠三角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發展規劃思路對比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16 13: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據顯示,2020年廣東省工業生產持續恢復,先進制造業較快增長。其中,2020年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31萬億元,同比增長1.5%。另外,下半年以來,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生產恢復加快,月度增幅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其中12月增長8.5%,增幅創年內新高。汽車制造業增長22.6%。其中,汽車產業作為廣東重要支柱產業之一,近年來得到快速發展。據統計,2020年廣東省汽車產量為313.23萬輛,累計同比增長0.49%,位列全國第一。

另外,汽車制造業企業數量和規模保持穩定增長。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省共有規模以上整車制造企業27家,汽車零部件企業876家。隨著比亞迪、廣汽傳祺等自主品牌發展壯大,小鵬汽車、騰勢汽車、廣汽蔚來等新能源造車企業逐步發展,全省已形成日系、歐美系和自主品牌多元化產業發展格局,汽車產量連續三年居全國首位。

數據來源:廣東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行業分布看,廣東汽車產業主要集中在汽車整車制造業和汽車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業兩大行業。據統計,2020年前三季度,廣東省汽車整車制造業完成工業總產值2865.57億元,同比下降0.7%,汽車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完成工業總產值2613.70億元,下降1.0%,兩大行業工業總產值占汽車產業的96.2%,合計完成增加值1224.81億元,占96.7%;其次是汽車用發動機制造完成工業總產值121.60億元、增加值22.54億元,占比分別為2.1%和1.8%,其余行業占比明顯偏低。

資料來源:廣東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地市分布看,廣州是全省汽車產業占比最大的城市,前三季度實現增加值837.61億元,下降2.2%,占全省的比重高達64.5%,其次是佛山,實現增加值174.43億元,增長4.4%,占全省的13.4%;其他較大的市還有深圳市(89.97億元)、東莞市(37.04億元)、惠州市(36.43億元)等。

資料來源:廣東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總體來看,汽車產業主要集中分布在珠三角核心區。2020年前三季度,珠三角核心區完成增加值1265.77億元,下降1.8%,占全省汽車產業的比重高達97.5%;其次是北部生態發展區,完成工業增加值23.11億元,增長11.8%,占全省的1.8%;沿海經濟帶占比明顯偏低,僅占0.7%。

珠三角地區經濟發達,傳統汽車工業基礎雄厚,聚集了傳統車企包括廣汽集團、廣汽本田、廣汽豐田等;以及新能源汽車企業比亞迪等。珠三角地區擁有多個知名車企品牌總部以及汽車生產基地。除了自身的經濟優勢以外,政策開放、創新機制靈活等也是培育汽車產業的利好環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珠三角汽車產業集群在新能源汽車產業方面十分具有發展實力和前景,但在整體的投資規模方面與長三角產業集群仍有一定差距。未來,從珠三角地區到廣東省的汽車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據此前發布的《廣東省發展汽車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1-2025年)》提到,到2025年全省汽車制造業營業收入要超過11000億元,其中汽車零部件制造業營業收入突破4500億元;汽車工業增加值超過2000億元;汽車產量超過43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超過60萬輛。

隨著廣東省及各城市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陸續發布,規劃多處涉及新能源汽車產業。為了更好的了解及展望珠三角地區“十四五”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整理廣東省“十四五”規劃涉及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相關內容:

注:部分城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尚未發布,以上表格為不完全統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商產業研究院專業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課題研究、十四五重大項目謀劃、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十四五專項產業規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