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及行業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8-30 11: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能源汽車包括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和增程式電動汽車。新能源汽車在主流的大眾消費群體中越來越受歡迎,預計2026年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將超過燃油車,售價在15–30萬元的中高端主流市場將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中最大且增速最快的細分市場。

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

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333.41萬輛,2017年至2021年復合增長率約為55%。預計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465.43萬輛,占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40%。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

1、電池技術的進步

作為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零部件,電池的不斷改良提升了新能源汽車的性能、安全性、使用壽命及續航里程。這一進步緩解了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安全性的顧慮及里程焦慮。同時,電池衰減速度的減慢有助于維持汽車續航里程,提高客戶滿意度。電池成本的下降令新能源汽車的物料清單(BOM)成本逐漸與同級別燃油車相當,新能源汽車的成本優勢因其更低的能耗成本而凸顯。

2、智能技術的提升

隨著自動駕駛、智能互聯、OTA技術及物聯網(IoT)的不斷發展,車輛價值被重新定義。ADAS和自動駕駛技術實現車輛的自動轉向、制動智能化,于不久的未來可能將實現免握方向盤的駕駛體驗。智能座艙搭載車內人工智能助手、個性化的互聯娛樂系統以及智能語音控制及交互系統。OTA不斷提供功能升級,提供較燃油車更加先進的智能出行體驗。

3、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青睞程度提高

新能源汽車正成為智能化的出行空間,提供更人性化的車內空間布局、更優越的駕駛體驗及更低廉的擁車成本。因此,新能源汽車較燃油車越來越受歡迎,得到消費者的大力支持及推薦。?充電技術進步及基礎設施擴展:隨著智能電網技術的進步,分布式充電樁可統一連接至智能電源管理平臺,以保持充電穩定性并實現自動車輛識別、過流情況檢測和自動斷電等智能功能。此外,高壓快充技術不斷發展,極大縮短了充電時間,使新能源汽車在城際出行中日漸可行,里程焦慮等使用痛點得到緩解。此外,中國政府正推動充電設施的網絡擴展及技術進步,使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增長更快。2022年5月,國務院發布穩經濟一攬子措施,當中包括優化新能源充電樁設施投資建設運營模式,旨在打造完全覆蓋小區及經營性停車場的全國性充電網絡,加快高速公路服務區及客運樞紐等的充電設施建設。

4、政府推出利好政策

中國政府已制定有關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計劃及激勵措施,并將其作為其最重要的戰略任務之一。為在2030年之前實現“碳達峰”并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1年10月,國務院根據《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設定了到2030年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動力的交通工具比例達到40%的目標。于2022年1月,國家發改委聯同若干其他中國中央政府機關共同印發《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顯示了中國政府通過逐步取消購買限制、推動落實免限行及加強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等支持政策推廣新能源汽車的堅定決心。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