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衛星遙感及空間信息服務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10 15: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廣義的衛星遙感及空間信息服務行業范疇較廣,但基本可圍繞遙感數據的獲取和應用展開。衛星遙感數據的獲取,是指生產以取得遙感數據為目的的支持性產品或提供服務的過程,如衛星遙感器、遙感數據傳輸設備、相應載體等的設計生產,遙感衛星地面接收配套設施的建設以及遙感衛星測控運營與遙感衛星應用等,屬于航空航天戰略性新興產業。

市場規模

未來幾年上游領域的發展驅動因素主要包括整個地理信息價值鏈條的商業化、地理信息以及衛星傳感器初創公司的出現、民營和公共部門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合作等。下游對地觀測服務部門產值將從2017年283億美元增至2020年423億美元,商業對地觀測數據和解決方案的穩步增長得益于越來越多的政府部門和企業客戶需求的增長,預計在2021年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806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政策的大力支持將助推行業快速發展

《測繪地理信息事業“十三五”規劃》、《“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衛星測繪“十三五”發展規劃》等政策文件。該等政策均鼓勵發展衛星遙感及空間信息服務行業,將積極推動我國衛星遙感技術和應用的快速發展。隨著國家政策的支持,衛星遙感及空間信息服務行業正迎來歷史性的戰略發展機遇,產業鏈條將快速得到補充和完善,產業規模也將迅速擴大,未來國內衛星遙感及空間信息服務產業的競爭力也有望在國際市場中顯著提升。

2.突飛猛進的技術發展推動行業跨越式發展

隨著航天技術的持續發展和遙感觀測系統性能的不斷改進,遙感技術的發展出現了新的高潮,世界各國競相研究、開發和發射高分辨率遙感衛星。我國于2015年起陸續發射的“吉林一號”和“高景一號”遙感衛星星座分辨率均達到了亞米級,公司自主測控的“北京二號”遙感衛星星座分辨率達0.8米。另一方面,遙感應用方面的技術發展也非常迅速,遙感應用的深度和廣度也不斷擴展,微波遙感應用領域的開拓、遙感應用成套技術的發展以及地球系統的全球綜合研究已成為當前遙感發展的又一動向。多源遙感數據源信息融合技術、協同反演技術和四維數據同化等前沿技術快速發展和應用,將快速推動遙感應用領域的縱深化發展和廣泛化擴延,與相關行業如GPS行業、GIS行業逐步融合,行業界限將趨于模糊,行業規模和影響力將快速得到擴大和提高。

3.游客戶需求拉動行業快速發展

隨著遙感應用技術的普及和完善,遙感已經廣泛應用于農業、國土、林業、水利、氣象、海洋、環境、減災、統計、交通、教育等領域和城鄉區域規劃管理以及重大工程建設,客戶涵蓋了政府部門、企業單位、科研院所等群體。隨著國家產業政策的放開,鼓勵民營資本進入遙感行業,未來若干年衛星遙感及空間信息服務行業不論在上游端的遙感衛星的研究制造和發射,還是在中游的衛星平臺的運維、數據測控,以及下游的應用系統的開發、專業技術及增值服務,都將迎來快速成長期。同時隨著遙感技術的發展,遙感數據及其應用將滲透到更多的領域與行業,客戶的需求也將進一步釋放。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衛星遙感及空間信息服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