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動旅游業變革創新 2020年我國旅行預訂用戶規模為3.42億(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4 09: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月3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2020年,我國互聯網行業在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常態化防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GDP)首度突破百萬億,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做出了重要貢獻。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為9.89億,較2020年3月新增網民8540萬,互聯網普及率達70.4%,較2020年3月提升5.9個百分點。手機網民規模為9.86億,較2020年3月新增手機網民8885萬,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為99.7%。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在線旅行預訂用戶規模達3.42億,較2020年3月下降3052萬,較2020年6月提升5596萬,占網民整體的34.6%。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我國對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及時有效防控,推動了國內旅游業的逐漸回暖。隨著部分旅游業務的重啟,國內旅游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釋放。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政府和企業多措并舉提振旅游經濟,整個旅游行業在調整中不斷變革創新。

新冠肺炎疫情推動旅游業變革創新,數字化應用提升服務品質。一是借助人工智能技術,“無接觸服務”得到推廣應用。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酒店行業紛紛推出“無接觸服務”。華住集團旗下酒店、首旅如家等不僅能夠實現自助完成續住、退房等手續,而且還提供機器人遞送服務。二是旅游業嘗試“直播帶貨”模式,激發旅游市場活力。在直播經濟帶動下,各大旅游企業、旅游景區、旅游達人等紛紛開展網紅直播營銷業務。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攜程直播矩陣成交總額累計超過24億元,觀看人數超過1.7億人次。2020年微博旅游直播開播超過4萬場次,微博旅游直播觀看量超過20億人次。三是“預約制”為景點旅游帶來新體驗。為兼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游客體驗,旅游景點“預約制”加速普及,從統籌經濟性、安全性與體驗性出發,對客流量進行動態調整,從而提升旅游景區智慧化管理水平,促進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旅游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