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十四五”京津冀地區生態環境保護產業發展思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1 18: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這五年是迄今為止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生態環境目標如期高質量完成。展望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成為生態環境保護重點。目前京津冀三地十四五規劃建議稿多次提及生態環境保護。

一、生態環境發展現狀

1、京津冀地區空氣質量改善

三地聯合應對空氣重污染,在生態環境部統一部署下,搭建區域空氣重污染預警會商平臺,定期開展預警會商,聯合應對空氣重污染。2016年三地率先統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警分級標準,修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努力削減污染峰值,減緩污染積累速度,降低污染程度,實現區域空氣重污染過程“削峰降速”。

同時全面加強秋冬季攻堅。自2017-2018年秋冬季起,生態環境部等有關部委,北京市等相關省市連續四年聯合印發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為減輕區域重污染過程發揮積極作用。

京津冀空氣質量共同改善,2019年北京、天津、石家莊二氧化硫年平均濃度分別為4μg/m3、11μg/m3、16μg/m3,二氧化氮年平均濃度分別為37μg/m3、42μg/m3、46μg/m3,可吸入顆粒物(PM10)年平均濃度分別為68μg/m3、76μg/m3、118μg/m3,空氣質量達到及好于二級的天數分別為240天、219天、174天。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生活垃圾清運量及處理量提升

隨著京津冀地區常住人口增加、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京津冀地區生活垃圾增加。為改善城鄉環境,保障人體健康,維護生態安全,促進首都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京津冀地區加強生活垃圾管理,生活垃圾清運量及處理量持續提升。2019年京津冀地區生活垃圾清運量清運量2113.6萬噸,同比增加4.3%。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量2108.8萬噸,同比增長5.0%。

北京生活垃圾清運量清運量1011.2萬噸,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量1010.9萬噸。天津生活垃圾清運量清運量300.2萬噸,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量300.2萬噸。河北生活垃圾清運量清運量802.2萬噸,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量797.7萬噸。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京津冀地區治理廢氣投資占比較高

近幾年,我國工業源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排放強度和排放量明顯下降,污染治理成效顯著。2019年全國工業污染治理完成投資615.15億元,同比減少1.0%。其中,治理廢水完成投資69.90億元,同比增長9.2%。治理廢氣完成投資367.70億元,同比減少6.5%。治理固體廢物完成投資17.07億元,同比減少7.3%。

其中,京津冀地區工業污染治理完成投資50.71億元,占全國的比重為8.2%。治理廢水完成投資1.33億元,占全國的比重為1.9%。治理廢氣完成投資33.21億元,占全國的比重為9.0%。治理固體廢物完成投資0.02億元,占全國的比重為0.1%。

從京津冀地區工業污染治理投資結構來看,治理廢氣投資占比較高達65.5%,治理廢水投資占比2.6%。治理固體廢物、治理噪聲投資占比較小。其他治理投資占比31.9%。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北京生態修復治理投資占比超五成

2019年全國生態修復治理投資2375.89億元,京津冀地區生態修復治理投資364.19億元。其中,北京生態修復治理投資最高達196.54億元,占京津冀地區生態修復治理投資比重為54.0%。河北生態修復治理投資123.10億元,占京津冀地區生態修復治理投資比重為33.8%。天津生態修復治理投資最少僅44.55億元,占京津冀地區生態修復治理投資比重為12.2%。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5、京津冀地區園林綠化投資占比超20%

2019年全國園林綠化投資2327.35億元,京津冀地區園林綠化投資499.66億元,占比全國園林綠化投資的比重為21.5%。北京園林綠化投資最高達350.44億元,占京津冀地區園林綠化投資的比重為70.1%。河北園林綠化投資128.92億元,占京津冀地區園林綠化投資的比重為25.8%天津園林綠化投資最少20.3億元,占京津冀地區園林綠化投資的比重為4.1%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6、京津冀地區生態環境“好起來”

“十三五”時期三地全面落實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今年1-10月北京市PM2.5累計濃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取得階段性進展。建立密云水庫上游生態補償機制,推進京冀生態水源保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等任務落實,共筑綠色生態屏障。三地的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山更綠了,環境更優美了。

二、京津冀地區生態環境保護產業發展思路分析

1、京津冀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協同發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生態環境保護是三大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要求打破行政區域限制,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促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擴大區域生態空間。重點是聯防聯控環境污染,建立一體化的環境準入和退出機制,加強環境污染治理,實施清潔水行動,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推進生態保護與建設,謀劃建設一批環首都國家公園和森林公園,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2、京津冀規劃建議在生態環境領域也呈現出諸多亮點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

中國十四五規劃建議稿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京津冀規劃建議稿在生態環境領域也呈現出諸多亮點。三地十四五規劃意見稿都用獨立的章節對生態環境的目標舉措進行了相關闡述,在這些目標舉措中,重要的一項就是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部署,同時,對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和環境治理體系建設的推進力度更大。此外,三地對生態一體化也有諸多舉措。

北京十四五意見稿明確到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優質生態產品供給更加充足,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成為社會廣泛自覺,碳排放率先達峰后持續下降,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基本建成;

提出深化區域大氣、水和固體廢物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機制,支持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推進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產業,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加大轉移支付力度,深化平原區和生態涵養區結對協作機制,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完善生態環境保護相關法規和執法司法制度,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健全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制度。深化生態環保督察。

天津十四五意見稿明確二〇三五年目標:天津將基本建成創新發展、開放包容、生態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廣泛形成,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加強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強化大氣污染協同治理,加強海河流域上下游和環渤海城市環保協作,完善跨流域、跨省市生態補償機制,強化清潔能源供應保障,加快建設京津冀東部綠色生態屏障。強化生態環境治理。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河北十四五意見稿明確“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得到優化,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城鄉人居環境更加優美,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和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加快建設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加大產業轉移、交通一體化和生態環境建設力度,努力實現新突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綠色的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深化聯建聯防聯治,完善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機制和流域生態補償機制。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十四五時期中國生態環境保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