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代核電技術躋身世界前列 “十四五”核能發電加速發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1 09: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月30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5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標志著我國在三代核電技術領域躋身世界前列,成為繼美國、法國、俄羅斯等國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我國核電技術水平和綜合實力躋身世界第一方陣,向建設核工業強國邁出堅實一步。

核能(或稱原子能)是通過轉化其質量從原子核釋放的能量。核電是清潔能源。我國是世界上少數擁有比較完整核工業體系的國家之一,一直有序、積極的推進核電的應用。目前我國已建有秦山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等核電站,運行情況良好。

隨著我國核電項目陸續完工投產,核電應用進一步推廣,我國核電發電量保持增長的趨勢。預計“十四五”期間,我國核電發電量在2021年將達到3840億千瓦時,到2025年將達到4668億千瓦時。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核能產業發展“十四五”展望

根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數據,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國投入商業運行的核電機組共有47臺,累計裝機容量約4876萬千瓦,距離“十三五”達到5800萬千瓦目標仍有差距。“十四五”期間,我國核能產業發展加快,核能發電穩步推進。

(1)審批重啟迎來復蘇,核電建設將加速

據悉,自2015年核準8臺新建核電機組后,中國核電行業經歷了3年多的“零核準”狀態,而在2019年迎來復蘇。在國家能源局2019年上半年能源形勢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表示,山東榮成、福建漳州和廣東太平嶺核電項目核準開工。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說表示,有序穩妥推進核電建設仍然是我國的基本戰略,安全高效發展核電是全面進入清潔能源時代的必然選擇。中國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繼續發展核電。審批重啟行業迎來復蘇,未來核電建設將加快,市場前景廣闊。

據預測,到2035年國際發電量平均增速為2.2%至2.3%,中國發電量增速較高,如按3%來預測,到2035年可能達到28億至30億千瓦總裝機容量。另外,據核能行業協會的研究預測,如果將核電的發電量占比提升一倍,達到8%,考慮到核電的負荷因子較高,預計到2035年中國在運核電機組將達到1.5億千瓦,在建5000萬千瓦,為實現這個目標,每年須開工6至8臺機組。若以每臺投資100億元至200億元計算,投資規模高達千億元。

(2)核安全法規標準加快完善

截至2019年9月,中國在運核電機組47臺,位列世界第三,在建核電機組11臺,位居世界第一。在此背景下,《核電產業鏈安全質量公約》(試行)正式發布意義重大。據了解,這是我國核電行業首次聚焦安全質量的一份自律公約。

2019年9月3日,我國政府首次發布《中國核安全白皮書》,全面分享了中國核安全監管理念和實踐,有效回應了社會公眾對核安全的關切,展示出我國倡導構建核安全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行動。與此同時,《核安全法》的頒布為實現核能利用的持久安全和健康發展提供了法制保障。目前,核安全法規標準頂層設計日趨完善,修訂工作加快。

隨著“十四五”的到來,核與輻射安全法規標準也將進一步完善、落實,我國核能產業發展將迎來新階段。

(3)加快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

目前,我國能源轉型升級進入了新階段,對核能的多元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2004年6月,國際原子能機構倡導成立“革新型小型核能裝置”協作研究項目,主要致力于核能多用途利用,包括城市區域供熱、海水淡化、工業工藝供熱、偏遠地區及孤網熱電聯供、海洋開發能源需求等。

我國也已經開始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2010年,中核集團正式啟動玲龍一號專項科研工作,2016年4月成為全球首個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通用安全審查的小型堆,是全世界小堆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2019年7月,海南省舉辦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項目(第五批)集中開工和簽約活動,中核集團宣布啟動我國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堆(玲龍一號)示范工程建設。

此外,2019年底,據國家電投山東核電,首例核能供熱項目在山東海陽投入運營,70萬平米居民和公共建筑用上清潔能源,告別燒煤取暖的歷史,開辟了核能綜合利用的新紀元。隨著核能在我國的建設加快,應對能源轉型的需要,我國將加快探索核能的多元利用。

中商產業研究院專業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課題研究、十四五重大項目謀劃、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十四五專項產業規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