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特種合成橡膠行業前景預測與市場調查研究報告(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8 14: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特種合成橡膠是合成橡膠的一種,合成橡膠是由人工合成的高彈性聚合物,作為三大合成材料之一,具有高彈性、絕緣性、氣密性、耐油、耐高溫或低溫等性能,廣泛應用于交通、國防、工業、農業及日用品等領域。特種合成橡膠則是在普通合成橡膠的基礎上,針對特定使用環境所研發的橡膠,特種橡膠一般在性能與技術含量上都高于普通橡膠,但礙于技術含量與生產條件的苛刻,產量上遠低于普通橡膠。

一、特種合成橡膠簡介

通用橡膠是可以看成是天然橡膠的替換物,是天然橡膠在產量與性能均無法完全滿足人類生產、生活需求下所研發的人工橡膠,一般由碳氫化合物構成的聚合物,種類繁多,主要包括SBS橡膠、乙丙橡膠、順丁橡膠、異戊橡膠、氯丁橡膠、丁基橡膠、丁苯橡膠等種類。通用橡膠是人工合成橡膠的主要品種,其技術含量相對較低,目前國內已經實現絕大多數通用橡膠品種的量產,并應用于輪胎和工業橡膠制品;特種合成橡膠是指具有特殊性能和特殊用途且能適應苛刻條件下使用的合成橡膠,主要包括硅橡膠、氟橡膠、丁腈橡膠和聚氨酯橡膠等種類,特種合成橡膠可以看作是通用合成橡膠的高端品種。特種橡膠通常具備耐高溫、耐油、耐臭氧、耐老化和高氣密性等特點,主要應用于要求某種特性的特殊場合,如石油化工行業等,因此特種橡膠的生產往往與客戶的具體需求密切有關。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合成橡膠工業是在引進技術和自主創新的基礎上起步,并在自主創新技術不斷完善和豐富過程中發展壯大起來的,2014-2019年我國合成橡膠產量總體呈現逐年增長態勢,其中2019年產量相較于2018年產量增長52.57萬噸,同比增長7.07%。

二、特種合成橡膠產業鏈

中國特種合成橡膠行業產業鏈的上游為化工原材料和單體中間物供應商,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氣等化工原材料和丁二烯、乙烯等烯烴單體中間物。其中丁二烯是合成橡膠生產主要原料,其價格變動對合成橡膠成本影響較大。從上游的石油行業分析,中國的石油生產商以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為代表,這兩家企業不僅擁有石油資源的壟斷,而且相關生產加工能力成熟,這也使得兩家公司在特種合成橡膠的生產上相較國內其他企業具有較大的優勢。現階段,中國特種合成橡膠上游原材料主要被中石化、中石油掌控,市場供應的壟斷,賦予了中石化、中石油在中國特種合成橡膠行業上游較高的議價能力。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特種合成橡膠的中游是特種合成橡膠生產商,具有較高的技術壁壘。中游生產廠商利用不同單體在引發劑和催化劑作用下進行聚合反應生成聚合物,聚合反應后的物料,經脫除未反應單體、凝聚、脫水、干燥等步驟,制得成品特種合成橡膠。其中中游特種合成橡膠的制造工藝決定了特種合成橡膠產品的性能、質量和成本,出于提高橡膠質量與降低橡膠生產成本的需求,眾多橡膠生產商不斷探索新工藝、調試新設備以適應競爭程度越來越激烈的市場。

特種合成橡膠行業產業鏈的下游應用廣泛,可大致分為民用領域和工業領域。民用領域包括日用品、體育行業、制鞋業等行業,工業領域包括汽車、航空航天、農業等行業。下游市場的需求與整體的宏觀經濟和政策環境關聯密切。隨著中國環保政策的健全,國家從保護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角度出發對現有的特種合成橡膠產品的生產與使用均提出了更高的標準,消費者環保意識的覺醒也對現有的合成橡膠提出了更為苛刻的市場要求,因此高品質的特種合成橡膠產品生產商具有較大的利潤水平和議價能力,如中國巴陵石化工期和中國齊魯石化公司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