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長三角地區軌道交通發展思路分析: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6 09: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是完善我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打造我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國家戰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打造世界級城市群,交通是先行官。軌道交通顯著的“時空壓縮效應”極大拓展了城市一日交流圈,使得區域內部聯系頻繁而緊密,加速了長三角一體化進程。因此,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發展尤為重視軌道交通建設。

一、長三角城市群高質量發展

長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江蘇省的南京、無錫、常州、蘇州、南通、鹽城、揚州、鎮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金華、舟山、臺州、溫州市,安徽省的合肥、蚌埠、蕪湖、馬鞍山、銅陵、安慶、滁州、池州、宣城,共27市。

長三角城市群已經成為我國產業體系最完備,城鎮化基礎最好,綜合實力最強的城市群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局,2020年長三角萬億GDP城市增至8個,分別為上海、蘇州、杭州、南京、寧波、無錫、南通、合肥。據悉,全國一共有22座萬億GDP城市,長三角約占1/3。

整體來看,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一直以來,長三角區域的GDP總量領先全國,2019年長三角三省一市GDP總量達到了23.68萬億元,占全國GDP總量的23.3%。

長三角地區勞動力豐富,人口優勢明顯。2019年長三角三省一市常住人口共計2.27萬人,占全國總人口的16.2%。

長三角地區藏富于民,居民收入普遍較高。2019年上海、江蘇、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國平均水平,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達69442元,安徽略低于全國平均水平。

數據來源:各地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長三角地區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迅速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國內地累計有45個城市開通了城軌交通運營線路7978.19公里。其中,中國長三角地區累計有11個城市開通了城軌交通運營線路2246.48公里,城軌交通運營線路同比增長17.0%。

其中,上海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長度最長達834.2公里,南京、杭州排名第二和第三,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長度分別為394.3公里、299.93公里。蘇州、寧波、合肥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長度超100公里。淮安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長度較低僅20.1公里。

資料來源: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長三角11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制式結構來看,地鐵運營線路長度占比最高達76.30%,其次為市域快軌,運營線路長度1714.08公里,占比16.34%。現代有軌電車運營線路長度130公里,占比5.79%。磁浮交通、APM運營線路長度較短占比低。

資料來源: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悉,2020年上海新增2條地鐵線路,杭州新增1條地鐵線路和1條市域快軌,寧波新增2條地鐵線路和1條市域快軌,無錫、徐州、合肥各新增1條地鐵線路。

資料來源: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