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好!30省區市“十四五”規劃提及人工智能(附政策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9 13: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科技落后,就要受制于人。對此,國家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產業。此外,人工智能被多個省份列入十四五規劃意見稿。

人工智能,英文縮寫為AI,是研究、開發用于模擬、延伸和擴展人的智能的理論、方法、技術以及應用系統的一門新的技術科學,是計算機科學的一個分支,它企圖了解智能的實質,并生產出一種新的能以人類智能相似的方式作出防御的智能機器,該領域的研究包括機器人、語言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和專家系統等。如今,人工智能已經演化成了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識別以及人機交互這四大模塊。

人工智能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賽場,已經成為搶占未來發展先機的重要突破口。我國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產業,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推動其發展。2015年7月,國務院出臺《關于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首次將人工智能納入重點任務之一,推動中國人工智能步入新階段。2017年7月,國務院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戰略確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三步走戰略目標,將人工智能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提“新基建”,人工智能作為“新基建”七大領域之一受到廣泛關注。2020年8月5日,為加強人工智能領域標準化頂層設計,推動人工智能產業技術研發和標準制定,促進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國家標準委等五部門印發了《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標準體系建設指南》。

2020年11月,全國十四五規劃建議稿發布,提出瞄準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同各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此后各地陸續發布十四五規劃意見稿,人工智能被多個省份列入十四五規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相關研究顯示,我國人工智能市場將持續升溫,市場規模將保持30%左右的增長速度,到2021年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將突破800億元。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產業,將推動中國的人工智能產業迎來新一輪的大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