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污水處理行業運行情況回顧及2021年發展趨勢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4 11: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污水處理為使污水達到排入某一水體或再次使用的水質要求對其進行凈化的過程。污水處理被廣泛應用于建筑、農業、交通、能源、石化、環保、城市景觀、醫療、餐飲等各個領域,也越來越多地走進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一、2020年污水處理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一)政策支持污水處理行業發展

污水處理行業政策導向明顯,受國家產業政策和環保投資規模影響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20年國家愈加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污水處理行業發展。2020年3月,生態環境部發布《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范水處理通用工序》,加快推進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全覆蓋,健全技術規范體系,指導排污單位水處理設施許可證申請與核發工作。同年4月,發改委、財政部、住建部、生態環境部、水利部等五部門發布《關于完善長江經濟帶污水處理收費機制有關政策的指導意見》,完善長江經濟帶污水處理成本分擔機制,激勵約束機制和收費標準動態調整機制。

城鎮污水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是城鎮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是經濟發展、居民安全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2020年7月,發改委、住建部印發《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補短板強弱項實施方案》,提出2023年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建設目標。同時,國家層面關注城鎮(園區)污水處理,出臺了《關于進一步規范城鎮(園區)污水處理環境管理的通知》。此外,生態環境部取消污水處理廠污泥含水率的強制要求。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污水排放量持續增長

近幾年,我國污水年排放量持續增加,2015年污水年排放量僅466.62億立方米,2018年突破500億立方米,2019年增至554.6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6.4%。

目前,官方暫未公布2020年污水年排放量,但是經濟持續恢復穩定回升,工業經濟實現平穩,預計2020年我國污水年排放量將增加,有望逼近600億立方米。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污水處理廠數量增加

2015年我國污水處理廠數量僅1944座,2016年突破2000座,2019年增至2471座,同比增長6.5%。污水處理廠數量增加,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能力也大幅提升。2015年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能力14038萬立方米/日,2017年突破15000萬立方米/日,2019年增至17863萬立方米/日,同比增長5.8%。受國家政策導向利好,預計2020年污水處理廠數量將突破2500座,污水處理能力將增至18000萬立方米/日。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四)污水處理量持續攀升

隨著污水處理廠座數量增加,污水處理技術提高,我國污水年處理量持續攀升,污水處理率不斷提高。2015年我國污水年處理量428.83億立方米,污水處理率91.90%。2019年污水年處理量增至525.85億立方米,污水處理率96.81%。

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處理監管加強,預計2020年我國污水年處理量將增至556億立方米,污水處理率提高至97.86%。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五)污水處理行業面臨兩大發展困境

1、行業市場化競爭機制有待完善

水污染治理行業競爭主要體現在資金、技術與服務上,資金雄厚、技術領先及服務專業的企業具有顯著的競爭優勢,易獲得客戶的認可。但部分地區存在地方保護主義,行業市場化程度有待加強,企業之間的良性競爭機制還未完全形成,制約了行業的快速發展。

2、水污染治理的觀念有待深化

由于全國經濟發展不均衡,東部和西部、城市和農村在水污染治理領域的水平差異較大。在經濟發展相對落后的一些地區,存在環境保護讓位于經濟發展的守舊意識,對水污染治理的認識停留于較低水平,影響先進技術的應用。

二、2021年污水處理行業發展趨勢前瞻

(一水處理產業鏈需求有望持續提升

2021年1月1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聯合發布了《關于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發展目標:到2025年,全國污水收集效能顯著提升,縣城及城市污水處理能力基本滿足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水環境敏感地區污水處理基本實現提標升級;全國地級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5%以上,京津冀地區達到35%以上;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畜禽糞污和漁業養殖尾水資源化利用水平顯著提升;污水資源化利用政策體系和市場機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形成系統、安全、環保、經濟的污水資源化利用格局。

根據住建部統計數據,2017-2019年我國城市市政污水再生利用率分別為14.49%、16.40%、20.93%,呈現了一個穩步提升態勢,但距離2025年25%以上的目標還是存在一定差距。截至目前來看,污水資源化利用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隨著污水資源化加速推進,未來水處理產業空間有望逐步被釋放。

(二)污水處理呈現兩大發展趨勢

1、智慧水務市場潛力亟待釋放

智慧水務將海量水務信息進行及時分析與處理,并做出相應的處理結果輔助決策建議,以更加精細和動態的方式管理水務系統的整個生產、管理和服務流程,從而達到“智慧”的狀態。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云計算及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不斷融入傳統行業的各個環節,新興技術和智能工業的不斷融合,智慧水務行業發展具有明顯的前景。

2、農村污水處理成藍海

由于農村經濟條件限制以及居民環境保護意識的缺乏,許多村莊缺乏完善的污水收集系統,直排現象普遍。同時行政村污水垃圾治理相對緩慢,與城市、縣城相比,污水垃圾等環境基礎設施嚴重滯后。

因此,城鎮污水處理市場已趨于飽和,而村鎮污水處理市場呈現一片藍海。經測算,到2020年農村水環境治理剩余市場空間將超1298億,長期市場則高達萬億體量。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污水處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