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有望迎來自動駕駛爆發元年 市場規模或超2350億元(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7 11: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中車時代電動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由其生產的12米自動駕駛客車于近日通過了在法國巴黎進行的道路測試,是法國首臺12米自動駕駛客車獲得開放道路運行許可,同時這也是中國自動駕駛客車首次進入法國。

近年來,我國加快發展自動駕駛技術,路測不斷推進,相關產品出口至國外。日前,交通運輸部發布了《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將利好自動駕駛行業的發展,2021年有望迎來自動駕駛的爆發元年。自動駕駛是一種融合多種學科和技術的復雜應用,有望成為開啟一個新時代的核心應用場景。

目前,我國正在積極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無人駕駛技術進一步推動,BAT等企業進入市場、加大投入研發技術,無人駕駛市場正處于快速發展階段。據預測,2021年中國自動駕駛行業市場規模將超235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我國自動駕駛路測得到進一步推進。據統計,截至2020年6月,全國17個城市已累計發放約282張自動駕駛路測牌照。國內多個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已經陸續開放無人駕駛測試。隨著無人駕駛測試的落地,自動駕駛技術的場景應用將越來越成熟,市場也將進一步擴大。

目前,國產自主品牌量產車自動駕駛技術水平接近L2。雖然一些國內的主機廠(OEM)具備研發能力,如北汽、長城,但出于安全和市場需求考慮,目前國產車型配備的L2功能,其供應商基本還是國外大型Tier1,如博世、大陸等。

隨著國內車企、互聯網企業等加快布局自動駕駛領域,國內L3級別量產車型有望在2020-2021年推出,L2+級別輔助駕駛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升。目前各車企高端的車型已經基本實現L2級別輔助駕駛的配置,未來高級自動駕駛系統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提升。2020-2021年將有可量產L3級別車型推出,2025年左右完全自動駕駛L5級別。

2020年,長安汽車推出了可量產L3級別車型Uni-T;廣汽集團推出了可量產L3級別車型AionLX;上汽集團將要推出L3級別量產車型MarvelXPro:長城或將于2020年Q2實現L2.9級別智能駕駛應用;吉利計劃在2020年實現G-Pilot3.0應用;比亞迪已經實現L2+級別自動駕駛。根據各車企的智能駕駛規劃,2020年是國內L3級別車型推出元年,2025年有望實現L4級別的高度智能駕駛。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前,在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發布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車產業規模將達3000萬輛,駕駛輔助/部分自動駕駛車輛的市場占有率將達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夠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輛車都應采用無人駕駛或輔助駕駛系統,無人駕駛汽車熱潮襲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自動駕駛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