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將成創新熱點 全國充電樁保有量情況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5 14: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根據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最新發布的報告稱,隨著新技術驅動,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跨領域的融合發展,充電基礎設施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發展周期,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會成為行業發展重點和創新熱點,且能源網、交通網、信息網三網將加速融合。

近年來,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的不斷推廣、應用,目前已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銷排名前列的市場之一。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不斷增長,與此同時對充電基礎設施的需求也在不斷擴大。從今年市場行情來看,新能源汽車上半年降幅較大,7月份開始呈現持續回升態勢,11月產銷分別完成19.8萬輛和20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5%和105%。預計今年全年汽車產業總體可恢復到上年水平,其中,增加值等主要經濟指標好于去年,產銷達到2500萬輛左右,與上年相當,新能源汽車產銷有望超過上年。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帶動充電樁需求增多。充電樁是為電動汽車充電的充電設施,其功能類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機,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墻壁,安裝于公共建筑(公共樓宇、商場、公共停車場等)和居民小區停車場或充電站內,可以根據不同的電壓等級為各種型號的電動汽車充電。充電樁的輸入端與交流電網直接連接,輸出端都裝有充電插頭用于為電動汽車充電。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1月,聯盟內成員單位總計上報公共類充電樁69.5萬臺,其中交流充電樁39.7萬臺、直流充電樁29.7萬臺、交直流一體充電樁488臺。從2019年12月到2020年11月,月均新增公共類充電樁約1.7萬臺。

2020年11月比10月公共充電樁增加2.9萬臺,11月同比增長40.3%,臨近年底,運營商加大了公共充電樁投建和接入力度,導致增量數明顯。

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分省市來看,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區域較為集中,其中廣東、上海、北京、江蘇、浙江、山東、安徽、河北、湖北、河南TOP10地區建設的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占比達72.1%。

另外,運營商方面,公共充電基礎設施運營商集中度高。截止到2020年11月,全國充電運營企業所運營充電樁數量超過1萬臺的共有9家,分別為:特來電運營17.9萬臺、星星充電運營16.7萬臺、國家電網運營14.4萬臺、云快充運營5.4萬臺、依威能源運營2.6萬臺、上汽安悅運營2萬臺、中國普天運營1.4萬臺、深圳車電網運營1.4萬臺、萬馬愛充運營1.2萬臺。這9家運營商占總量的90.6%,其余的運營商占總量的9.4%。

整體來看,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前景依然向好,發展潛力巨大。隨著充電站的建設,我國新能源汽車與充電樁保有量的配比也逐步趨于合理。雖然充電基礎設施布局日漸完善,但與新能源汽車的保有量相比仍有不足的地方,未來還將加快增長。據預測,2020年全年公共充電樁預計新增公共充電樁15萬臺,其中公共直流樁6萬臺,公共交流樁9萬臺;新增私人樁約為30萬臺;預計新增公共充電場站8千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充電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