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新冠疫苗即將公布 疫苗產業鏈將迎來高景氣度(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4 09: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鐘南山表示,第一批疫苗即將公布,第一款、第二款很快要推出,很快就在中國要接種。我們除了嚴防死守以外,還要打疫苗,兩條路才能解決問題。另外,據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介紹,廣東全面啟動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已有18萬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據河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息,河南省即將開始組織重點人群接種,鄭州市將率先啟動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預計明年2月上旬完成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普及接種逐步臨近,將利好疫苗產業鏈。

根據《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2016年修訂)規定,疫苗是指為了預防、控制傳染病的發生、流行,用于人體預防接種的疫苗類預防性生物制品。疫苗類制品包括:細菌性疫苗,以培養的細菌為原料,可分為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純化疫苗、亞單位疫苗等;病毒性疫苗,以病毒或病毒某種抗原成分為原料,亦分為減毒活疫苗、滅活疫苗、純化疫苗、亞單位疫苗等,基因工程技術制備的疫苗稱之為重組疫苗;類毒素疫苗,以細菌產生的外毒素經解毒精制而成,目前包括破傷風疫苗和白喉疫苗。

我國疫苗產業目前已建立了完備的科研、生產、流通和終端監控網絡體系,基本滿足大部分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治療,尤其近年來我國實力較強的疫苗企業致力于新型第二類疫苗的研發及銷售,在技術、生產工藝、原研創新等方面實現較大進步。從疫苗產業鏈來看,上游為培養基、化學試劑和藥品包裝行業;疫苗產業的中游包括一二類疫苗研發及生產企業,一類疫苗產品由七大所供應,二類疫苗市場呈開放性,生產商包括各大民營企業;疫苗簽發流通以中檢所、吉林藥檢所、上海藥檢所為主,省級平臺招標采購為輔。疫苗產業終端為省疾控中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疫苗市場潛力大

按銷售收入計,中國的疫苗市場總規模由2013年的199億元增至2019年的311億元。隨著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成人市場尚未開發)、國民收入增加、對疫苗接種的益處的認識日益提高、政府對預防性醫療保健的支出不斷增加及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我國疫苗行業市場規模將增加,預計2021年我國疫苗行業市場規模接近400億元,到2025年有望達到610億元。

數據來源:灼識諮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疫苗生產行業競爭格局

目前,我國共有45家疫苗生產企業,國產疫苗約占全國實際接種量的95%。第一類疫苗市場由國有企業主導,第二類疫苗市場競爭相對激烈,國有企業及民營企業市場份額較高。

伴隨著建國以來免疫規劃事業的逐步發展,一類苗曾為疫苗市場的中堅力量。當前我國已進入二類苗驅動發展的階段,其中二類苗中的新型疫苗為行業增長的最重要驅動力,也構成了疫苗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