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智慧醫療產業鏈圖譜及市場投資前景深度解讀(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6 10: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慧醫療通過打造健康檔案區域醫療信息平臺,利用最先進的物聯網技術,實現患者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設備之間的互動,逐步達到信息化。在國家政策、技術的共同驅動下,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醫療大數據的個人智慧醫療體系正在形成,開始形成跨空間、跨部門的醫療數據融合應用雛形。

智慧醫療是5G技術在物聯網的應用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場景,以“感、知、行”為核心的智能遠程疾病預防與護理平臺,需要融合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處理、區塊鏈等多種技術。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智慧醫療產業鏈分析

(1)基礎信息

智慧醫療可以實現患者、醫療設備、醫務人員、醫療機構之間的互動,其中患者的相關信息是基礎數據。醫護工作人員通過各項醫療器械、設備可以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并做出診斷信息,同時可以在同部門、跨部門、跨醫療機構、跨地區等情況下對這些基礎信息進行溝通、交流。對患者的診斷信息基于兩個關鍵環節,即醫務人員及醫療器械設備。

醫療服務現狀

不斷完善的醫療服務為智慧醫療提供堅實基礎。近幾年,醫療衛生機構數量不斷增長。其中,2019年末,全國醫院34354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954390個,專業公共衛生機構15924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35013個,鄉鎮衛生院36112個。

另外,據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國醫院3.5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3.5萬個,鄉鎮衛生院3.6萬個。

數據來源: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衛生人員總數也在擴大。數據顯示,2019年末全國衛生人員總數達1292.8萬人,比上年增加62.8萬人(增長5.1%)。其中,2019年末衛生技術人員1015.4萬人,其他技術人員50.4萬人。衛生技術人員中,執業(助理)醫師386.7萬人,注冊護士444.5萬人。與上年比較,衛生技術人員增加62.5萬人(增長6.6%)。

2019年末衛生人員機構分布:醫院778.2萬人(占60.2%),基層醫療衛生機構416.1萬人(占32.2%),專業公共衛生機構89.6萬人(占6.9%)。

數據來源:衛健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