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簡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0 11: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寵物一般是指家庭飼養的、作為伴侶動物的狗、貓、淡水觀賞魚、鳥、爬行動物等。國內寵物行業起步相對較晚,但隨著人們經濟水平的提高、思想觀念的轉變以及人口老齡化和單身、丁克群體的增長,飼養寵物成為人們的一種情感寄托,人們從寵物身上獲取溫暖和陪伴,寵物經濟由此快速發展。

一、寵物行業分類

寵物產業是指涉及與寵物相關的所有領域,主要包括寵物食品、寵物醫療、寵物培訓、寵物飼養、寵物用品、寵物美容、寵物保險等,具體細分情況如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寵物行業產業鏈

隨著寵物市場誕生后人們飼養寵物觀念的逐漸普及,并且國人對寵物消費越來越舍得。伴隨著一只寵物的完整生命周期,寵物行業內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包括繁育、訓練、食品、醫療、美容、保健、保險、殯葬等一系列產品與服務。中國少子化加劇,未來越來越多的人或將遺產留給寵物,寵物產業鏈或新增寵物委托撫養業務。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寵物行業市場現狀

(1)寵物行業市場規模

相比于國際寵物市場,國內寵物市場起步較晚,在2010年以后呈現了較為快速的發展增速。目前,我國飼養寵物的家庭已經具有一定的規模,飼養寵物主要以狗和貓為主,根據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市場規模達到2024億元。其中,2019年中國城鎮飼養犬貓的人數達6120萬人。

雖然近年來國內寵物市場保持快速增長,但2019年我國城鎮養寵家庭(犬貓)滲透率為23%,仍遠低于美國等寵物行業成熟市場。隨著我國人均收入的提高、養寵人數的增長,國內寵物行業擁有廣大的市場空間和市場潛力。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