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建筑設計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03 14: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建筑設計是建筑的基礎和首要環節,不僅決定了建筑的外觀、空間和使用功能,還決定了建筑施工成本、建筑質量安全、建筑施工進度以及建筑能耗等。受益于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城鎮化進程的穩步推進,我國建筑設計、工程勘察、城市規劃等工程勘察設計行業企業整體上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工程勘察設計企業營業收入64200.9億元,與上年相比增加了3.1%。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建筑設計行業發展困境

1.房地產宏觀調控政策

近年來,為了抑制房價上漲過快,國家采取了金融、稅收、行政等一系列手段對房地產行業進行宏觀調控。這些宏觀調控政策一方面影響到開發商的開發規模和開發進度,另一方面使得房地產開發商面臨資金緊張,支付能力下降的局面,從而影響到建筑設計企業的業務拓展和資金回籠。上述因素對建筑設計行業的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2.方案設計領域整體創新能力有待提高

建筑設計,尤其是方案設計領域,原創設計和方案創新能力是建筑設計企業建立品牌形象、保持核心競爭力的關鍵要素之一。就現階段而言,內資企業的建筑方案設計能力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包括表現形式單一、同質化嚴重、原創設計要素體現較少、缺乏內涵,對人與建筑、社會與建筑如何和諧共生的研究欠缺等。廣大內資設計企業創新能力的整體落差,以及建筑師在創新性、前瞻性和科學化、精細化上的不足,使得行業影響深遠的優秀設計作品不多、創新成果較少,制約了建筑設計行業的整體轉型升級。

3.高端設計人才和復合型人才相對缺乏

建筑設計行業屬于典型的技術與智力密集型行業;專業技術人才的數量和質量,是建筑設計企業競爭能力的直觀體現和重要保證,是成功參與行業競爭獲取合同訂單的關鍵因素。隨著建筑設計行業市場規模擴大及整體技術要求的提升,高端復合型專業設計人才的供需缺口不斷加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國內建筑設計企業的發展。

建筑設計行業發展前景

1.國民經濟以及房地產開發投資額持續增長

近年來,我國國民經濟總體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態勢,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房地產開發投資額分別為990,865.10億元、132,194.26億元,分別較2018年增長7.79%、10.01%,國內房地產開發投資額占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到13.34%。隨著我國國民經濟進入新常態,為實現通過結構調整保障經濟穩定、持續增長的目標,國家將進一步加大公共建筑投資及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下游建筑業、房地產等行業將繼續保持健康穩定地發展,從而為各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建筑投資及相應建筑設計業務提供長期、穩定的需求保障。

2.國家政策大力扶持

近年來,國家陸續釋放充分的政策紅利,促進建筑設計行業的轉型升級。從縱向上看,倡導和引入包括物聯網、BIM技術、綠色建筑、裝配式建筑等新技術,推動建筑設計技術的全面更新,著力提高行業整體設計水平及創新能力。從橫向上看,以“建筑師負責制”為運營支點,以全過程工程咨詢及建設工程總承包為推進通道,進一步發揮建筑設計企業在整合建設工程全產業鏈上的優勢作用。在財稅政策層面,國家提出增加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專項資金規模,加大對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企業的支持力度,并在體現綠色節能環保導向、增強可操作性的基礎上,完善相關稅收扶持政策。

3.本行業市場需求持續擴張

建筑設計行業處于建筑工程業務鏈的前端環節。建筑設計行業的市場需求規模直接取決于下游建筑業、房地產等行業的發展規模。我國新型城鎮化進程的加速推進和經濟發展結構的進一步優化,持續提升房地產行業的投資需求,并刺激新型業態的持續放量,加之居民住房消費的全面升級及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未來下游建筑業、房地產等行業發展規模仍將保持增長態勢,從而為建筑設計行業市場需求創造持續增長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建筑設計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