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建筑設計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03 14: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建筑設計是建筑的基礎和首要環節,不僅決定了建筑的外觀、空間和使用功能,還決定了建筑施工成本、建筑質量安全、建筑施工進度以及建筑能耗等。受益于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城鎮化進程的穩步推進,我國建筑設計、工程勘察、城市規劃等工程勘察設計行業企業整體上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工程勘察設計企業營業收入64200.9億元,與上年相比增加了3.1%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型城鎮化進程持續推進,為建筑設計行業發展提供廣闊的市場空間

受益于宏觀經濟的持續發展和工業化水平的快速提升,近年來我國非農產業及農村人口大規模向城鎮及城市集中,城鎮化水平不斷提升。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9年,我國城鎮化率從51.27%增長到60.60%,城鎮人口數量從6.91億人增長到8.48億人。人口大規模向城市遷移,催生了旺盛的城市住房需求;同時,城市規劃和建設、市政設施建設、舊城區更新改造及其他各種建筑需求也相應地大幅增長。

居民住房消費全面升級,為建筑設計行業創造直接的需求來源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長,居民生活水平及消費品質顯著提升。住房是居民重要的消費領域,也是居民消費升級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改善居住環境需求及住房消費能力增強的雙重驅動下,我國居民住房消費全面升級。2019年,國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2.85元,同比增長8.87%,相應地,全國商品房銷售金額159725.12億元,同比增長6.76%。

國家城市群建設及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為建筑設計行業提供新的發展布局

國家級區域性規劃將實現城市間互通作為基本要求,以保持核心區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及新型城鎮化持續推進作為核心目標,將帶動相應區域內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住宅與商業地產建設需求的持續釋放。近年來,在一系列配套政策驅動下,上述核心區域的固定資產投資規模總體逐年增長,城鎮化水平持續提升,推動了對應區域建設項目規模的快速增長,引導了建筑設計行業新的區域布局。

新業態的快速放量,為建筑設計行業提供新的增長極

隨著新型城鎮化的深入,城市人口不斷增加;同時,由于人們經濟條件的改善和消費水平的提升,生活需求日趨多樣化,因而對城市承載力和功能的復雜性、多樣性的要求大幅提高。在此背景下,以租賃住房、功能混合型社區、舊城改造等為代表的新型城市建筑形式、建筑業態不斷涌現,成為房地產行業重要的新增長點,也從而為建筑設計行業的市場需求提供新的增長極。

行業發展趨勢

1.建筑設計行業集中度將不斷提升

數據顯示,2018年銷售額排名前10、第11至20名、第21名至30名、第31名至50名的房企銷售集中度分別達到26.89%、11.43%、6.85%和9.93%,較2010年分別提升16.80%、7.34%、4.54%及9.92%,房地產行業集中度呈持續提升態勢。隨著房地產行業集中度的進一步提升,市場份額將逐步向具有競爭優勢的品牌設計企業集中,建筑設計行業的集中度亦將持續提升,有利于行業內優秀設計企業的發展。

2.優秀的內資建筑設計企業市場份額不斷提升,有望實現“進口替代”

我國現代建筑設計產業起步晚,發展時間較短,整體設計能力及技術水平與國際大型設計事務所仍存在較大差距。因此,很長一段時期內,國內建筑設計市場中的前端和高端領域仍被外資設計企業相對壟斷。由于內資設計企業更加深諳本土文化,且目前整體收費水平仍與跨國知名設計公司存在較大差距,性價比優勢較為明顯,將在設計的前端和高端市場領域與外資設計企業逐步形成競爭態勢,爭奪新的市場份額。

3.建筑設計與下游行業相互促進

在下游建筑業等行業整體加快升級轉型的背景下,國家也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以“建筑師負責制”為運營支點,以全過程咨詢及工程總承包為推進通道,進一步發揮建筑設計企業在整合建設工程全產業鏈上的優勢作用。未來,在設計前端引領環節上具備競爭優勢、在設計高端領域中具備技術優勢以及具備全產業鏈拓展能力的設計企業,可以利用其技術和研發優勢向下游環節拓展,充分發揮設計的價值創造力,挖掘更廣闊的價值載體,增大發展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建筑設計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