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進城市智慧交通系統建設 2020年中國智慧交通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3 09: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在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陳臻介紹,今年以來,上海公安部門在全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持續在智慧城市、智慧公安框架下推進智慧交通建設,全鏈條壓降交通事故,優化交通秩序,提升通行效率。智慧交通給人們生活帶來巨大的方便,市場規模有望達“千億元級”。

政策支持智慧交通產業發展

智慧交通是在智能交通的基礎上,融入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等高新IT技術,通過高新技術匯集交通信息,提供實時交通數據下的交通信息服務。智慧交通使人、車、路密切配合達到和諧統一,發揮協同效應,極大提高交通運輸效率、保障交通安全、改善交通運輸環境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06年,國務院發布《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將智能交通管理系統列入交通運輸業優先發展主題,此后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均對智慧交通的發展進行了相關的部署和支持。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交通市場潛力大

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社會需求、技術的大力推動下,近年來我國智慧交通行業發展迅速。2010行業市場規模僅百億元,2017年增至500多億。智慧交通與各種新技術的結合愈加緊密,產生出多項具有顯著社會和經濟效益的產品,未來市場潛力巨大。預計2023年行業市場規模有望超14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巨頭爭相布局智慧交通

巨大的市場、面前,眾多互聯網企業、金融、科技企業紛紛搶灘入駐,并且在頭部已經誕生了幾家巨頭,如阿里、騰訊、百度、華為、平安、高德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交通行業發展趨勢

1、綜合交通智能化協同服務

近年來我國各種運輸方式都得到了快速發展,但多種運輸方式間的信息交互服務滯后,制約了綜合交通協同與高效服務。未來隨著綜合交通的發展和便捷出行的要求,信息共享和智能化服務技術將得到充分發展和應用。

2、交通運輸系統安全運行智能化保障

交通安全是我國交通領域長期面臨的嚴峻問題,交通運輸系統安全運行的智能化保障將是未來智能交通發展的重要方向。交通安全涉及交通系統的多個要素,僅僅從單一因素不能從根本上改善交通安全水平,未來交通運輸系統安全運行的智能化保障將重點集中于運用現代信息技術來分析事故成因、演化規律、管控策略以及設計主動安全技術和管理方法,從人-車-路協調的角度實現交通安全運行防控一體化。

3、合作式智慧交通將成為智慧交通的重點

合作式智慧交通將無線通信、傳感器和智能計算等前沿技術綜合應用于車輛和道路基礎設施,通過車與車、車與路信息交互和共享,首先實現車輛運行的安全保障,其次實現綠色駕駛和交通信息服務,它是安全輔助駕駛、路徑優化、低碳高效等多目標統一的新服務。發達國家在這個領域已經做了大量的實際道路測試,基本實現了產業化。未來,合作式智智慧交通將成為智慧交通發展的重點內容。

4、智慧交通產業生態圈跨界融合

新技術的發展和應用,為出行者提供更加精細、準確、完善和智能的服務,將是智能交通系統面向公眾服務的重要方向。這些服務的提供將加速交通產業生態圈的跨界融合,汽車制造業、汽車服務業、交通運營服務、互聯網、信息服務、智能交通等行業的融合發展將是大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智慧交通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