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化工新材料行業主要產品市場供求狀況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30 15: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化學工業中較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新領域。化工新材料是指在化學工業領域新出現的或正在發展中的具備優異性能和功能的先進材料,它是具有高技術含量、高價值的知識密集和技術密集的新型材料。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雙酚S供求狀況

從全球市場來看,下游領域環保、技術升級以及新應用領域的出現,雙酚S產品用量也在逐漸增加。隨著熱敏材料、電子電氣、航空、汽車、紡織及各種復合材料等下游應用領域的快速發展,全球市場尤其是歐美、日本成熟市場和中國等新興市場對雙酚S的需求一直呈增長趨勢。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雙酚S消費量約3.5萬噸,2010年至2019年的復合增長率達到7.4%。

數據顯示:《化工進展》、《產業市場》、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市場規模來看,全球雙酚S市場從2010年的4.2億元規模增長至2019年11.5億元,2010年至2019年的復合增長率為11.8%,雙酚S市場發展迅速。未來幾年,隨著雙酚S生產廠家規模不斷壯大,產品工藝日益成熟,雙酚S產品價格也將逐步降低。

數據顯示:《化工進展》、《產業市場》、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影響雙酚S市場供求變化的主要因素

1.熱敏紙需求快速增長助力雙酚S的發展

熱敏紙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全球產銷量已經超過百萬噸,大大超出一般特種紙。目前,受困于全球經濟的增長乏力和現代無紙化信息技術的發展,為了尋求新的增長點,造紙廠家把目光轉向了更有增長潛力的熱敏紙市場。熱敏紙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是高保存性、高耐環境性、彩色化、可擦寫、雙面打印等,進一步滿足終端使用的信息輸出解決方案。一些高端熱敏紙企業逐步采用雙酚S替代雙酚A,在人們越來越關注健康和環保的今天,選用BPS顯色劑產品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2.消費升級及結構調整使得雙酚S在工程塑料市場消費量持續增長

由于目前雙酚S和雙酚A價格上的差異,使得雙酚S并未在通用工程塑料市場廣泛應用。雙酚S憑借其優良的品質和產品特性,在全球范圍內,特別是全球特種工程塑料領域逐漸打開市場。隨著下游領域消費升級和工程塑料產品內部結構調整,全球特種工程塑料的使用量將會逐步提升。

3.政策引導和環保意識推動雙酚S對雙酚A市場的替代

理論上,雙酚S可以參與到雙酚A的所有應用領域,但受限于不同的物理性能,適用領域仍有較大差異,這些差異決定了雙酚S的市場地位。未來,雙酚A的替代市場已經非常明確,2019年,全球雙酚S占雙酚A的消費比率僅為0.42%,考慮到價格和應用層次,其中雙酚A中10%的市場是可能被替代的,即該替代市場空間將有80-90萬噸。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化工新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