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化工新材料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30 14: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化學工業中較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新領域。化工新材料是指在化學工業領域新出現的或正在發展中的具備優異性能和功能的先進材料,它是具有高技術含量、高價值的知識密集和技術密集的新型材料。

隨著科技的發展,新材料的應用領域與日俱增,除了廣泛應用于航空航天等高技術領域,還可用在文體用品、紡織機械、醫療器械、生物工程、建筑材料、化工機械、運輸車輛等方面。可以預計,隨著新能源等行業的快速發展,中國新材料需求將呈現持續增長的趨勢發展,到2025年其產值將突破10萬億元,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工程塑料市場廣闊

工程塑料作為一種主要類別化工新材料。它可作為結構材料承受機械應力,能在較寬的溫度范圍和較苛刻的化學及物理環境中使用的塑料材料。這類材料機械強度高、剛性大、尺寸穩定性好、耐熱性好、電絕緣性優異,在航空航天、電子電氣、汽車、石化、國防軍工等領域被廣泛運用。

未來發展趨勢

1.行業相關支持政策將不斷落地

在十三五創新驅動戰略的支持下,化工新材料的發展體系得到了進一步優化。在新型城鎮化、資源環境保護等產業的驅動下,我國對新材料市場也進行了持續的改革。未來,政府將在化工新材料產業鏈環節出臺相關政策,鼓勵創新,促進自主創新成果轉化與知識產權保護,加強同上下游企業的聯系,并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企業構建新的產業鏈,以促進化工生產企業高效、綠色、可持續發展,提升中國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2.行業內企業將積極尋求研發模式的創新

研發模式的創新對于提升企業的整體創新水平以及科技研究應用能力具有重要的影響作用,研發模式的創新體現在多個方面。創新研發模式有利于提高企業技術水平。在科學技術研究方面,未來會聚焦重點領域,加強技術研發力度。重點針對與新基建、公共衛生、戰略性新興產業等相關的化工新材料產業項目,通過國家和地方科研項目加強引導,集中高水平科研力量,強化科研領域與產業界協作。

3.注重高端系列產品的研發和產業化生產

未來,化工新材料領域會密切關注先進裝備、高端應用領域及節能環保產業等新材料的發展,促進電子化學品、高端聚烯烴、工程塑料、高性能合成橡膠、高性能纖維、生物降解塑料等下游產品的研發和生產。工程塑料的應用將更加廣泛。

4.堅持開放發展,鼓勵企業走國際化道路

允許國外先進企業“走進來”,鼓勵我國企業“走出去”。國外先進企業為保護自身的技術壟斷地位會努力對中國企業進行技術封鎖,同時為在中國市場尋求更大利潤,積極在中國尋找合作伙伴。從政策趨勢上,我國會鼓勵本土企業與國外企業的合作,并在合作中盡可能擴大外方的技術溢出效應。

5.環境保護日趨重視

研發節能型、服務環保型、低成本型材料是我國化工新材料發展的重要方向。一是提高汽車能效的化工新材料;二是太陽能熱發電用材料、太陽能光伏電池材料等;三是支持污水深度處理的膜材料,加強對資源的充分利用,研發新型化工材料對資源產生的消耗不可避免,但是可以用清潔能源代替重污染原料;四是開發高效、環保的精細化工產業催化新工藝,引進更安全、高效的高端智能化工反應裝置,減輕對環境的污染與破壞,促進綠色可持續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