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助推廚電行業轉型升級 2020年中國廚電行業發展利弊因素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20 18: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我國廚房電器行業市場已經基本建立起技術成熟、品種齊全、能適應城鎮和農村居民需求的產品體系,我國廚房電器制造業特別是大型廚房電器領域穩步快速發展,市場規模逐年擴大,零售額已超百億規模,現在的產品已吸油煙機,集成灶為主,隨著國家宏觀政策調控,以及產業結構的轉型。

受疫情影響,上半年國內商品房住宅銷售面積同比下滑7.6%,作為房地產相關的廚電行業,面臨著較大的市場壓力;但同時疫情也加快了廚電行業的轉型升級,因為疫情,更多的消費者快速轉向新型的廚電產品,這也為企業帶來了發展機遇。

在新的機遇面前,我國廚電行業市場有什么有利和不利因素呢?

以下是影響該行業的有利和不利因素:

(一)有利因素

(1)國民經濟快速穩步發展,城鎮化水平持續提升

近些年來,我國經濟在國家的宏觀調控下一直保持著健康穩定增長的發展態勢,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加快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效果顯著,經濟發展向中高端水平不斷邁進,以下是我國近五年來GDP增長情況如下: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國家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截至2019年末我國城鎮化率為60.60%,比上年末提高1.02個百分點;同時戶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證制度全面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加快。相比農村居民,城鎮居民對于廚房電器的要求更為強烈,因此城鎮化的推進,將農村人口不斷向城市聚集從而進一步刺激了廚電市場的需求的提升。

(2)居民收入不斷提高,生活水平顯著提升

以下是近五年來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情況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我國居民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品質消費占比明顯上升,消費日趨多元化。居民收入及消費水平的提高為消費者購買集成灶等中高端的廚房電器奠定了經濟基礎。

(3)消費主體人群結構改變,新型廚房電器費升級下的消費者需求

隨著80后、90后逐步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消費主體人群結構也在逐步變化,在消費過程中更加注重品質、個性、服務體驗等因素,因此80后、90后的新一代消費群體在選擇廚房電器時會更加追求產品質量、環保、外觀、科技等因素。新型廚房電器使廚房更加清潔、環保、健康,較好地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

(4)政策法規、產品標準不斷健全,推動行業有序發展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及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以及五金制品行業協會、浙江省燃氣具行業協會等針對集成灶等家用廚房設備制定了系列的標準,該行業目前主要面向三四線城市,市場規模龐大,零售額超過百億,因此標準對產品的關鍵技術指標,包含產品能耗水平、外觀、油脂分離度等結構、功能方面進行了定義,提高了行業的門檻,有利于淘汰質量不合格和技術標準不達標的企業,確保產品質量以及消費安全,有利于行業的規范化、有序化發展。

(二)不利因素

(1)行業發展時間較短,產品同質化嚴重

新型廚電發展僅僅十幾年,但目前市場上企業較多,同行業競爭較為激烈。年輕消費者對于產品的要求更高,企業需要加快更新換代的步伐,提升產品的質量和服務。然而部分企業規模較小,研發能力不足,行業內附、模仿現象嚴重,加之我國對于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有待健全,導致市面上產品同質化現象較為普遍,影響了行業健康有序的運營。

(2)行業高端品牌建設較為缺乏

相比于傳統的廚電品牌,新型廚電品牌主要銷售集中于三四線城市,品牌建設與市場推廣力度不足,市場認知度較低。后期仍需加大產品推廣的力度,擴大行業影響力,引導新型廚電行業長遠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廚房電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