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中國遠程辦公用戶規模達1.99億 占網民整體的21.2%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04 09: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遠程辦公,分“遠程”和“辦公”兩部分,是指通過現代互聯網技術,實現非本地辦公:在家辦公、異地辦公、移動辦公等遠程辦公模式。遠程辦公分為協同辦公類,通訊類,文檔類,任務管理類,硬件視頻會議,云視頻會議類。國內遠程辦公行業在云計算發展的帶動下從單點切入,以功能疊加的方式逐步向平臺型產品發展,云視頻已經成為遠程辦公的核心功能。

遠程辦公行業產業鏈: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遠程辦公行業信息化建設不斷提升,企業對遠程辦公應用及設備的需求也持續增長,我國遠程辦公市場規模也保持高速增長趨勢。據中國軟件網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遠程辦公市場規模為194億元左右,2018年達到234億元左右,同比增長20.8%;預計2019年中國智能移動辦公行業市場規模為271億元左右,2020年將增長至318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軟件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日前,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了《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遠程辦公用戶規模達1.99億,占網民整體的21.2%。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遠程辦公成為持續做好疫情防控、維持社會經濟正常運轉的重要互聯網應用。遠程辦公通過重塑原有工作方式,將企業線下與線上業務有機融合,在疫情結束后也有望成為常態化運營工具,是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手段。

遠程辦公用戶需求集中爆發,市場規模增長迅猛。一是在用戶規模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遠程辦公得到企業和個人用戶的廣泛使用,尤其是在復工期間,使用人次、時長均出現井噴式增長。數據顯示,僅2020年2月4日當日,天翼云會議新增用戶6萬戶、會議時長9萬小時;

2020年6月至7月,遠程會議日均使用時長達110分鐘,用戶使用日趨常態化。二是在市場規模方面,2020年春節期間,我國有超過1800萬家企業采用了線上遠程辦公模式,全年智能移動辦公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375億元、增長率為30.2%。

遠程辦公應用市場競爭激烈,服務能力不斷提升。一是市場主體更加多元化。受需求推動,各類企業迅速開展競爭、搶占市場。大型互聯網企業依托現有產品進行全面拓展,如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專注于垂直行業的專業軟件服務商借勢完善精細化服務,如醫療領域的Vidyo、教育和醫療領域的小魚易聯等;軟硬--體化服務商將多種業務流程匯聚到統一平臺,實現各種辦公軟硬件之間的融合,如華為云WeLink等。二是軟件性能與功能加速迭代。隨著競爭日趨激烈,遠程辦公應用的服務能力迅速提高。在軟件性能方面,同時在線人數、視頻清晰度、低延遲等性能加速迭代,不斷優化用戶體驗,如釘釘、企業微信等支持300人同時在線。在軟件功能方面,互聯網媒體技術與傳統OA軟件功能創新融合、豐富遠程辦公服務能力,有效助力企業在疫情期間維持正常運轉,如直播與在線文檔協同操作功能相結合,極大提升遠程會議的溝通效率。遠程辦公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帶動軟硬件產業拓展。--是推動了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為滿足遠程辦公對于視頻清晰度、信息時延、服務器并發處理等核心性能的需求,多種相關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加速,包括無線高速網絡建設、云計算服務擴容、高性能服務器部署和大容量內存芯片研發生產等。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騰訊會議8天擴容超過10萬臺云主機,涉及超過百萬核的計算資源投入,推進了服務器市場增長。二是推動相關智能軟硬件產業發展。遠程辦公與企業數字化管理的融合日趨深入,大幅增加相關智能硬件需求,如智能[]禁、智能路由器、智能交互屏、遠程視頻設備等。遠程辦公服務通過軟硬件--體化融合,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加速企業級服務市場創新。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業務加速云化,2020年第一季度我國SDS市場規模同比增速達25.9%。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遠程辦公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