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成就了云辦公?2020年全球移動辦公人數或近8億人(附產業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3-18 13: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年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我國經濟發展而言既有挑戰,也有機遇。受疫情的影響,節后第一周,釘釘數據顯示有約2億人居家辦公,而企業微信、飛書等應用限時免費,加速了我國云辦公創新發展進程。從信息技術領域看,云辦公不僅為解決疫情期間企業難以集中復工帶來了技術方案,更是為改變企業工作方式甚至組織模式賦予了潛在能力。

從云辦公產業鏈來看,其主要包括兩大部分:基礎層和應用層。基礎層為上游,提供基礎資源服務,包括IDC、服務器、網絡以及終端等硬件設施。應用層按功能類別可分為音視頻會議、任務管理、文檔管理、綜合協作和云存儲五大類。具體來看:

 ◆基礎層:云服務持續擴容,帶動IDC、服務器等需求提升。(1)光環新網、寶信軟件、數據港、科華恒盛、萬國數據、世紀互聯等IDC企業的底層資源需求將會上升;(2)浪潮信息和中科曙光等企業的服務器業務需求有望邊際改善;(3)隨著遠程會議系統滲透率逐步提升,視源股份、鴻合科技等企業的會議交互智能平板有望保持快速增長;(4)服務器需求提升疊加內存升級雙輪將驅動瀾起科技所在的內存接口芯片行業加速成長。

◆應用層:產品豐富,多形態呈現。遠程辦公主要有五大類應用產品,包括:綜合協作類、音視頻會議類、文檔協作類、任務管理、云存儲。(1)協同辦公有望無縫承接客戶遠程辦公需求,在線文檔企業的相關產品滲透率有望提升,以金山辦公、泛微網絡、致遠互聯、金蝶國際、浪潮國際、中國軟件國際等為代表的企業深耕協同辦公領域多年,具備豐富的企業管理軟件經驗;(2)音視頻會議是遠程辦公主力產品,二六三、會暢通訊、億聯網絡、蘇州科達、齊心集團等音視頻會議系統需求有望步入快速發展期;(3)綜合協作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核心,疫情為騰訊控股、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公司b端協同產品提供了低成本獲取增量用戶的紅利。

云辦公行業產業鏈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權威機構統計:截至2017年,美國超過八成企業引入了遠程辦公制度,已有3000萬人在家中遠程辦公,占美國工作人口的16%-19%。就全球而言,2017年全球已有24%的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采用遠程辦公方式;據預測,到2020年,大約50%的科技公司將會有約29%的員工實現遠程辦公。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