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能支付終端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2 16: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支付終端指不但能夠對多種支付方式提供支持,還能夠憑借機器中搭載的智能操作平臺,實現商戶在一機上訂單的歸集和管理、會員觸達和營銷以及店鋪經營分析統計等功能。智能支付終端相對于傳統POS而言的最大變革就在于其開放性、可擴展性強,使日后基于操作平臺豐富的增值服務開發成為可能。

智能支付終端是迎合用戶支付習慣的必然選擇

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和智能手機的普及為移動支付奠定了基礎,支付寶和微信龐大的用戶量催生了新的支付習慣,二維碼支付獲監管機構的認可使銀聯和各商業銀行加入移動支付爭奪戰中。截至2020年3月,我國手機網絡支付用戶規模達7.65億,較2018年底增長1.82億,占手機網民的85.3%。隨著政府對無現金社會建設支持力度增大以及移動支付巨頭進一步發力線下移動支付市場,移動支付將進一步滲入人們日常生活,用戶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支付終端顯著提高商戶經營效率,存量市場廣闊

智能支付終端具備刷卡支付、二維碼支付、NFC支付等多種支付方式,能夠顯著提高支付環節的效率,其卡券派發、客戶管理、大數據分析等營銷功能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商戶MIS系統,不僅節約了商戶購買MIS系統的成本,而且其營銷功能可以使商戶通過后臺對消費行為數據進行可視化分析,進而可以實現對用戶的精準營銷。以主要支付終端類型POS終端為例,截至2019年末,全國聯網POS終端3089.28萬臺,同比降低10%。目前POS市場整體增長放緩,但是國內智能POS終端市場滲透率仍然較低,已經安裝傳統POS的商戶有充分的更換需求,僅運營存量市場智能POS已經存在了大量的市場前景。

數據來源:《中國人民銀行:支付體系運行總體情況》、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支付寶、微信線下推廣加劇,收單機構加速智能支付終端布局

隨著互聯網及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第三方支付線上市場已被互聯網巨頭瓜分完畢,支付寶、微信已經牢牢占據C端流量入口。但對于廣闊的B端,由于物聯網并沒有發展成為互聯網這樣成熟的形態,B端的大量需求仍未滿足,微信和支付寶通過線下補貼大戰打破了過去由銀聯壟斷的線下收單市場,銀聯、銀行相繼推出移動支付產品,并加速智能支付終端的線下布局,搶占B端支付入口。

智能支付終端行業發展趨勢

1.智能支付終端競爭將轉變為終端服務平臺和專業解決方案的競爭

隨著越來越多的廠商加入智能支付終端行業,行業競爭將日趨激烈,如果不能更好地滿足商戶的個性化需求,終端廠商將進一步淪為收單機構的附庸,因此,智能支付終端競爭的下半場將是終端服務平臺和專業解決方案的競爭,終端服務平臺和專業解決方案的能力將成為智能支付終端參與者的核心競爭力。專業解決方案針對不同行業、不同商戶的痛點,從業務流程和運營出發,以大數據分析和智能營銷為目的,開發解決方案。

2.終端支付功能將弱化,入口作用將凸顯

隨著支付終端功能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多的外設和傳感器與支付終端集成或鏈接,互聯網高帶寬的負載能力使支付終端入口作用進一步凸顯,成為線上線下融合的入口。支付將不再是智能終端的全部,而是作為商戶整個商品售賣流程的一個環節,其重要性將逐漸弱化。

3.智能支付終端引入模塊化設計

模塊化一般是以核心模塊組的方式完成支付終端核心業務相關硬件的封裝。模塊化無疑將極大程度簡化支付終端的研發難度,加快支付終端的研發和檢測認證進度,減少支付終端的檢測認證費用,一定程度上降低支付終端準入門檻。

4.大數據分析和營銷服務將成為智能支付終端領域未來核心競爭力

數據資源是大數據分析和營銷服務的基礎,布放在商戶的智能支付終端即是重要的數據采集來源之一。通過智能支付終端產生的大量、多維度數據日后將在大數據精準營銷、大數據經營預測、大數據征信、大數據風控等領域得到充分應用。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支付終端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