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塑料風口再起 可降解塑料產業鏈全景圖及投資機會深度剖析(附概念股名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7 15: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可降解塑料是指其制品的各項性能可滿足使用性能要求,在保存期內性能不變,而使用后在自然環境條件下能降解成對環境無害的物質的塑料。中央連續兩次出臺限塑禁塑相關政策,24個省份也陸續發布了當地的“禁塑令”,可降解塑料的風口再起。

可降解塑料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PLA(聚乳酸)、PHA(聚羥基烷酸酯)、PGA、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AT(聚己二酸/對苯二甲酸丁二酯)、PCL(聚己內酯)等。可降解塑料中游產品主要包括餐具、薄膜、膜紙、快遞袋、服裝、塑料膠帶、3D打印材料等。可降解塑料下游主要應用于包裝、農業、3D打印、現代醫藥、紡織業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上游

一、PLA(聚乳酸)

PLA:是最常見的可降解塑料之一,是以乳酸為主要原料聚合得到的聚合物。PLA生產過程無污染,而且產品可以生物降解,使用后的PLA可以通過堆肥,在溫度高于55°C或富氧和微生物作用下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實現在自然界中的物質循環,不會對環境產生影響。PLA還具有可靠的生物安全性、生物可降解性、良好的力學性能和易加工性,廣泛用于包裝、紡織行業、農用地膜和生物醫用高分子等行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可降解塑料原材料為聚乳酸,由于企業看好禁塑令下的替代需求,近幾年,聚乳酸相關企業大增。據企查查數據顯示,過去十年聚乳酸相關企業年均新增55家。其中,2015年達到80家的高峰值,隨后幾年基本呈現逐年下降趨勢,2019年新增40家,同比下降34.4%。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聚乳酸的生產在我國目前仍屬起步階段,已建并投產的生產線不多,且多數規模較小。其中,聚乳酸生產規模較大的企業為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擁有每年1.5萬噸的產能。

資料來源:CNK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