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試點展開測試 中國數字貨幣專利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8 14: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商務部近日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其中公布了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據新華網消息,數字人民幣將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東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我國數字貨幣研發提速,2016-2019年3家機構共提交97項專利,風格各異。

提出與數字貨幣相關的專利的央行系研發機構主要有三家: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中國人民銀行印制科學技術研究所以及中鈔信用卡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在杭州和北京均設有研究所),它們在2016-2019年間共提交了97項專利。其中,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是三家機構中專利數量最多的,從2017年到2019年間共申請了65項專利(占總數的67%),主要集中在2017年,共申請了48項專利,兩個重要的是時間節點是6月26日(35項)和12月28日(13項),2018、2019年分別申請了4項和13項專利,時間跨度較長;中國人民銀行印制科學研究所申請的22項專利(占23%)都集中在2016年3月25日,非常集中;中鈔信用卡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兩家研究所申請的與DCEP相關的專利最少,共有10項(占10%),但是時間跨度較大,在2016-2018年間都有覆蓋。

資料來源:中國人民銀行、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功能分類來看,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的專利多集中在頂層設計(11項)、用戶層面上(34項),其中交易兌換15項、錢包設計19項,占到了總專利數量的69%,還分別有兩項設計和銀行間結算、區塊鏈相關,還有一些專利與身份管理等技術相關。

資料來源:中國人民銀行、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人民銀行印制科學技術研究所的專利主要集中在用戶層面(19項),其中與兌換和支付相關的7項,數字貨幣芯片卡相關的12項,是三家機構中唯一研發數字貨幣芯片卡的機構。其他的專利與數字貨幣系統以及產生數字貨幣相關。

資料來源:中國人民銀行、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鈔的兩家研究所分別是杭州研究所(6項)和北京研究所(4項),其功能定位主要與區塊鏈應用于DCEP管理相關(6項),其他專利的功能還包括使用技術管理錢包、以及基于錢包和金融IC卡的交易。

資料來源:中國人民銀行、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數字貨幣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